最新公告:
市级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级动态

市委编办督导调研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

时间: 2020-05-08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为推动镇(街道)机构改革任务落实落地,指导试点区(市)县做好创新镇(街道)现代治理体制机制试点工作,根据省委编办和市委编办安排,近日,市委编办二级调研员彭敬良率领相关人员先后赴遵化市、玉田县、丰润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芦台经济开发区、汉沽管理区督导调研镇(街道)机构改革和创新试点工作。

调研组一行深入部分镇(街道)和村(社区),实地调研了解镇、街推进机构改革情况,并与相关县(市、区)领导、部门及镇(街道)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交流,详细了解改革任务落实和试点工作推进等情况。通过调研,总体感觉,各县、区高度重视乡(镇)、街机构改革工作。一是站位高,决心大。各县、区普遍建立了组织,成立了专办,具体协调推进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工作。二是组织严,联动好。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在各县、区委正确领导下,组织、编制、人事、财政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各项准备工作细致周全,推动协调顺畅。三是推动快,执纪严。各县、区严格按照省、市部署和时间节点,强力推进各阶段工作任务的完成,普遍召开了动员会、推进会,并在4月30日前新机构正式挂牌。

在座谈中,彭敬良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各县(市、区)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委对机构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要严格按照市委批复的《机构改革方案》,落实机构组建、职能调整、人员转隶、“三定”制定等具体工作,不能出现偏差,不能做调整、搞变通。要求统筹使用现有编制资源,同步推进各项改革,节约改革成本,降低改革风险,杜绝“翻烧饼”,不走“回头路”,使各项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二是县级组织、机构编制、人社、司法、行政审批等改革实施职能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尽快推进工作落实,尽快按照新职责开展业务。三是严格纪律,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进一步严明机构改革纪律,强化对改革纪律的监督检查,对违反改革纪律要求的部门单位,要严肃处理、追责问责。四是各县(市、区)坚持问题导向,注意研究探索机构改革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并及时与市委编办沟通联系,切实推进改革工作顺利开展,按期完成。五是做好乡镇和街道改革“后半篇”文章。在《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内,合理确定县(市、区)乡镇和街道可承接的赋权事项,做好下放和承接工作。要搞好对乡镇和街道综合执法队伍和行政审批人员的培训,确保服务不断档、质量不降低。做好乡镇和街道改革“三定”方案的制定工作,明确责任分工,保证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要通过机构改革,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活力、潜力,充分利用好编制资源,确保乡镇和街道机构改革各项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