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市级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级动态

唐山市“1234”工作法从事经营事业单位 改革扎实稳妥有序推进

时间: 2020-06-10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按照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唐山市从实际出发、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攻坚克难,积极推进全市从事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扎实、稳妥、有序开展。

1”次调研,确保改革底数清、问题准。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市委编办、市委组织部、市发展改革委、市人社局等10个相关部门,组成专题调研组,主动深入各涉改部门,传达中央和省、市关于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的总体要求、就改革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听取了各部门在改革初期较为关注的“热点、堵点”情况反馈,共同研究了当前涉改事业单位的运行状况、人员现状、资产规模和纳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情况,就改革可能面临的实际问题和矛盾进行了“一对一”的分析,为涉改单位选择正确的改革方式、明确改革思路,加快推进全市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指导。

“2”个方案,确保改革范围清、目标明。

改革未动,方案先行。唐山市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及时制定了《唐山市从事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和《唐山市从事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工作方案》明确了改革总体要求、改革范围、改革方式和时间节点。特别强调要层层压实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对本地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负总责,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党组织承担主体责任,涉改事业单位党组织承担直接责任。同时,进一步明确了机构编制、发改、组织、人社等10个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建立了协调联动机制,形成了改革合力。《实施方案》按照“能撤则撤、能并则并、能转则转、能退则退”的原则和精准施策、一户一策、先易后难、分类分步要求,具体阐述了七种改革方式、分别明确了可量化考核的完成目标、制定了改革相关的十个方面的配套政策,为改革平稳有序推进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3”张清单,确保改革任务清、进度明。

撸起袖子加油干,3张清单促改革。一是建立了《唐山市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台账》(以下简称:《工作台帐》),涉改60家单位全部囊括其中,内容包括:单位名称、主管部门、主营范围、改革方式、改革目标、改革进度、主管部门负责人、责任处室、改革主体责任人及备注等11项内容,工作台账每周报市委、市政府和市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二是按照精准施策、一户一策要求,涉改单位分别建立了《唐山市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进度清单》(以下简称:《进度清单》),内容包括:单位名称、运行状况、人员现状、资产状况和纳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情况等基础信息以及改革目标、改革进展情况、佐证材料清单等9项内容,《进度清单》每周由涉改单位根据改革实际进展情况认真填写,经本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签字,并报主管市领导审阅同意后,报市从事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备案;三是根据前期调研摸底情况,建立了《唐山市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有关问题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领导小组会议逐项研究,解决一项销号一项,遇到新问题及时列入问题清单。

“4”个步骤,确保改革程序严、步子稳。

转企改制是从事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的重点更是难点。唐山市明确由发展改革部门协调指导推进落实,各相关部门成立工作专班,按照前期准备、制定方案、组织实施和总结回顾等4个步骤,研究确定转企改制操作规程,周密制定转制方案,依法依规处置国有资产,妥善安置各类人员,把握时机节奏,分类分步推进,确保改革全过程平稳有序。特别明确各涉改单位的改革方案,必须充分征求职工意见,职工大会或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并经主管部门审核后,由同级从事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批复,方可组织实施。

截止5月31日,按照《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市本级53家涉改单位已经全部确定了改革方式。迁安、乐亭等5个县(市、区)和国际旅游岛所属共7家经营类事业单位已经全部改革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