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市级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级动态

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加强党建创新理念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0-08-10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在市委编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的党课讲稿提纲

2020年7月24日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  黄敬东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9日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党的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理论意蕴、深刻内涵、时代特征和实践要求,为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今天,由我为大家讲一堂专题党课,与大家一起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一、统一思想认识,深化对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理解

“终于找到组织了!”,这句话大家应该在很多影视作品中都听到过。“组织”,是中国人政治生活中最常见的词语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在党的五大建设中,组织建设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组织路线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党在一大党纲中就规定了党的组织建设的原则。党的六大明确提出“组织路线”的概念。1929年召开的古田会议要求“努力去改造党的组织,务使党的组织确实能担负党的政治任务”。在1938年召开的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并提出“才德兼备”的干部标准和“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着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需要,强调各行各业干部要又红又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中国的稳定,四个现代化的实现,要有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并提出了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2013年、2018年的七一前后,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出席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2018年的讲话中,他首次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共6句话、115字: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总结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对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行的概括。这是源于实践的理性升华,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开创性贡献,是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必须遵循的“纲”和“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同时大也有大的难处,把这么大的一个党管好很不容易,把这么大的一个党建设成为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更不容易。但能打败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没有第二人。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因利益而结成的政党,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力量所在,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

党的历史表明,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都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是需要党的组织体系严密、健全,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是需要党的组织功能高效、有力。什么时候坚持正确组织路线,党的组织就蓬勃发展,党的事业就顺利推进;什么时候组织路线发生偏差,党的组织就遭到破坏,党的事业就出现挫折。现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胜利实现,我们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我们必须正确理解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准确把握好贯彻落实的基本要求,必须持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教育引导全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一如既往发挥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作用,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方面人才有效组织起来,把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凝聚起来,形成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二、强化理论学习,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 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重要的理论品格,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这种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是我们党始终保持蓬勃生命力、创造力的关键所在。正是由于在基本理论和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我们党的全部工作才能够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显示出永不枯竭的创造活力。

近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这是我们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

我们要以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契机,持续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新热潮,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机构编制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深刻认识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这一创新理论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三、主动担当作为,扎实做好新时期机构编制工作

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就要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扎实做好新时期机构编制工作。

一是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我们要深刻认识坚持党的领导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主动适应新的体制机制,在工作中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聚焦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加强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全面提升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水平,坚定不移地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机构编制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特别是在研究改革方案、统筹机构设置、配置编制资源等方面,都要推动提升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使党和国家机构能更好承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使命。

二是要坚定不移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贯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多做谋民利、解民忧、得民心之事。机构编制工作要积极围绕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着眼于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公共服务的新需要,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深化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事业单位和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着眼于解决人民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突出问题,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提供有力保障;着眼于更好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完善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制度程序;着眼于激发人民群众创新创业活力,调整优化政府机构职能,推动更多“放”、更好“管”、更优“服”。真正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负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三是坚定不移地推进机构编制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以机构编制“改革、管理、创新”为重点,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一项工作、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求真务实,攻坚克难,持续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做好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后半篇”文章,推进乡镇和街道综合执法改革,推进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有序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和管理创新,扎实完成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为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和“两个率先”目标,推进唐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

四是要坚定不移地打造过硬的党的政治机关,培养过硬的机构编制队伍。持续强化机关建设,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思路理念、能力水平坚持政治建办、从严建办,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执行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要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亲自抓“不甩手”、经常抓“不松手”,积极打造让党放心、让人们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持续强化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严格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真正做到“敢想敢干、说办就办”。积极组织开展“我是谁、为了谁”和“怎样争第一,如何创唯一”专题研讨活动,建立完善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注重实践锻炼,在履职尽责中锻炼干部,使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接地气、去娇气、长志气,磨砺意志、开阔视野、增长才干,激励干部主动站在改革最前沿,让激情工作成为常态,担当作为成为自觉,争做贡献成为风尚,打造一支敢打硬仗、善作善成的机构编制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