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市级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级动态

市委编办开展清明节节前廉政警示教育

时间: 2021-04-02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市委编办开展清明节节前廉政警示教育

 

清明节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为抓好节日期间作风建设,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确保全体党员干部文明过节、健康过节、廉洁过节4月1日上午,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二级巡视员黄敬东同志主持召开机关全体会议,传达贯彻市文明办《关于组织开展“缅怀先烈、不忘党恩——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的通知》精神,开展清明节节前廉政警示教育,提醒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自觉做好清明时节的“清廉人”,让清明之风常在。

 

 

 

 

 

 

 

 

 

 



黄敬东同志指出:要提高认识,充分认清反腐倡廉的新形势。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八大以来,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清醒看到,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依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威胁党和国家政治安全。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从近年来通报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来看,一个共性的问题就是这些人违背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违背党性原则和党纪国法,不自觉、不检点、不自律,管不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特别是在重要节假日期间,不该去的地方去了,不该吃的饭吃了,不该拿的东西拿了,钻进了钱眼里,倒在了利益上踩踏底线,越过雷池,滑入泥潭,最终毁掉了人生2021年3月2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通报表明,今年2月份,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864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42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631人。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违规吃喝三类问题,分别占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总数的32.4%、23.2%、19.2%。如果我们把这组数据与传统节日联系起来,那么问题就显而易见了。抓好节前廉政警示教育意义十分重大。

黄敬东同志强调:要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各项纪律规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从严从实纠治“四风”问题,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严守纪律和规矩。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持续纠治不正之风,大力弘扬优良作风。要保持定力,久久为功,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老问题、新动向,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坚决杜绝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具体讲,就是严禁以疫情防控或组织活动为名用公款或指使、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组织春游踏青、健身娱乐、相互宴请等活动;严禁违规收受服务对象礼品、礼金及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支付卡、电子红包;严禁违反禁酒规定;严禁违反工作纪律和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严禁组织或参与各种形式的赌博活动和迷信活动;严禁在公共场所进行焚烧纸钱、抛撒冥币、摆放祭品、燃放鞭炮等行为,提倡以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集体公祭等绿色祭祀方式缅怀先辈、追念故人,带头营造文明祭祀的良好社会氛围。

黄敬东同志要求:要高度重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值班值守等相关工作。当前,虽然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防控形势整体稳定,但伴随节日临近,人员流动增大,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防控风险也会相应增加。希望大家不要疏忽大意,自觉做好节日期间个人和家庭防护。同时,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报告制度,排定的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要增强纪律观念,严禁出现空岗、漏岗或擅自离岗等问题,要严格交接班登记,确保节日期间值班电话畅通,秩序稳定;要搞好机关和值班室的卫生;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节日期间务必保持通讯联络畅通,这是硬性要求,大家一定要谨记,确保不误事;要认真检查落实防火防盗等安全措施,正确使用网络媒体,注意自己的言行,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确保节日安全。

(市委编办机关纪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