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市级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级动态

学党史  办实事 推动机构编制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1-05-28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学党史  办实事

推动机构编制事业高质量发展

 

黄敬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传统、开启新的征程、创造新

的伟业作出重要部署,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机构编制部门作为党的机关、政治机关,在全党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机构编制事业高质量发展密切结合,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相结合,从学习党史中汲取党领导和发展机构编制事业的经验,作为推进机构编制事业新作为的指导思想和理论源泉,在传承好发扬好党的成功经验中开辟未来,努力开创机构编制事业新局面。

坚持党的领导,着力在构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方面下功夫,建设高质量的机构编制体系。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的政治资源、执政资源。从根据地时期开始机构编制工作就是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的。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的机构编制工作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中,在保障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国家政权建设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上《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决定稿和方案稿的说明》中,第一次提出了“党管机构编制”的原则,这是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是党的领导在机构编制工作中的重要体现,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履行党的执政使命的重要保证。开展党史教育,就是要在历史纵深和横向比较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党管机构编制工作原则,坚决维护党中央对机构编制的领导权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增强为党和国家管好机构编制资源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引领机构编制工作,统筹机构编制管理、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财政预算管理等工作,确保机构编制管理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坚持不断完善党对各方面各领域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强化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升党的领导能力。坚持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着力提升各级党组织把方向、谋大事、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把机构编制工作独特的政治优势巩固好发挥好,推动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坚守党的初心,着力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方面下功夫,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百年党史,就是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机构编制工作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民生难题“大排查”、服务群众“大提升”,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终极奋斗目标。坚持围绕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机构编制工作始终,重视从群众、基层中发现问题,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突出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问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聚焦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结合事业单位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及开发区改革等重点领域专项改革,在群众关切的教育文化、安全生产、医疗保障、生态环保、乡村振兴、公正司法等公共服务方面,着力科学设置机构、优化职能配置、统筹盘活用好沉淀和低效配置的编制资源,用于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促进公共资源向基层、欠发达地区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简政放权,推进政府权责清单建设,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推动审批权限下放,实行“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用跑”,提高办事效率,方便基层办事,进一步降低群众办事成本,让群众享有更多、更公平的改革发展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信党的精神,着力在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方面下功夫,建设全面过硬的政治机关。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学习党史教育,就是深刻领会党史承载的红色基因和精神谱系,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鼓起机构编制干部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机构编制工作,将党史学习作为机构编制部门砥砺初心使命的必修课,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立行,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不竭动力,不断提高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机构编制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注重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践行为民服务“孺子牛”、开拓创新“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切实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的“七种”能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注重树牢服务理念,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高度关注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加强机构编制工作的前瞻性、基础性、战略性研究,切实把现状摸清,把问题找准,把症结研究透,把措施制定好,做到严谨细致、执政为民,积极出谋献策,当好参谋助手。注重工作作风建设,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和“工匠”精神,坚持“争第一、创唯一”价值追求和“敢想敢干,说办就办”服务理念,做到干则必成、干则干好、干则一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开展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稳步迈向“十四五”新阶段提供坚强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