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市级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级动态

市委编办坚持“三严格”“两统筹” 严把进人总开关

时间: 2021-05-28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市委编办坚持“三严格”“两统筹”

严把进人总开关

 

   多年来,唐山市围绕落实“严禁超编进人”的要求,不断理顺和完善编制前置管理机制,通过实行“三严格”“两统筹”,全面清理原有超编问题,从源头上杜绝新的超编进人,使机构编制部门成为机关事业单位进人的总开关,进一步提升了机构编制在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

    严格编制核准制度。机关、事业单位进人首先要进行编制核准,向机构编制部门申报《编制验证单》,持《机构编制管理证》和相关手续进行编制核准,组织、人社部门进行档案、身份、调动手续审核后,由机构编制部门纳入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平台并开具《编制验证通知单》。进人单位凭《编制验证通知单》到有关部门办理调配、工资、经费、保险等手续。

    严格执行跨单位任职事前机构编制审核制度。机关事业单位涉及跨单位任职的,主管部门事前须到机构编制部门进行跨单位任职机构编制审核,然后按照干部权限履行任职报批手续。跨单位任职未经机构编制部门审核的,组织、人社部门不予受理任职事项,有效杜绝了先任职后履行调动手续造成的超编任职。

    严格执行实名制信息平台管理制度。机关事业单位实有在编人员所在处室、学历、职务等人员信息发生变动时,及时携带《机构编制管理证》和相关资料到机构编制部门更新人员信息。对人员调入、调出、任职、辞职、退休、死亡、开除等情况,携带相关证明材料,一个月内办理上销编手续,确保实名制信息平台、《机构编制管理证》和单位实际情况信息一致。

    统筹进人计划管理。以市委编委名义印发通知,一是市委编办统筹负责机关事业单位各种招录计划和政策性安置计划的审核和管理工作,按照严禁超编、保障急需、优化结构、严控财政供养人员的原则,对公务员招录(遴选)计划(含公安干警培养计划)、选调生招录(分配)计划、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选调)计划、军转干部及随迁随调家属安置计划、退役士兵安置计划、“三支一扶”志愿者招录(分配)计划、免费师范生招录计划、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本科医学生招录计划、社区书记招录计划等各类进人事项审核,首先向机构编制部门申报计划,预留编制,确保人员到位后有编可用。二是统一报批程序,由相关职能部门和机构编制部门联合发文征集计划,经机构编制部门审核后,按程序报经市委、市政府或市领导批准后,由业务职能部门组织实施。三是在统筹机关事业单位进人工作中,机构编制部门充分发挥“龙头”作用,做到全面审核和掌握用编计划,提前预留编制,人员确定后对应办理入编手续。组织、教育、退役军人事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卫生健康等业务职能部门加强与机构编制部门的沟通和配合,相关用人计划提前到机构编制部门审核后才组织实施。机构编制部门把住了进人总开关,机关事业单位补充人员的各种计划既独立又统一,既相互制约又互为补充,机关事业单位进人实现了科学规划,有序实施。

    统筹实名制管理职能。突出机构编制部门统筹机关事业单位进人管理职能,将“审核机关事业单位招录计划和军转干部及家属等政策性安置计划事宜”职能写入中共唐山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三定”规定中。同时,将机关事业单位进人管理、编制核准、机构编制统计、信息平台的管理维护、人员出入编手续等与实名制管理相关的职责全部整合由一个处室负责,实现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更新维护与管理使用相统一,从全市编制总量管理到编制使用调整、从计划审核到预留编制、从人员上销编制到机构编制核准、从平台日常维护到机构编制年统月报,各项工作衔接更加紧密,信息联动更加快捷,数据利用更加充分,大大提高了实名制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实用性,使实名制管理数据真正“活”起来,为统筹机关事业单位进人计划管理、机构编制前置管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等提供了数据支撑,实现了实名制管理与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市委编办监督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