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市级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级动态

学党史 大调研 促改革 市委编办为公益事业单位“瘦身”提前“热身”

时间: 2021-08-27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学党史 大调研 促改革

市委编办为公益事业单位瘦身提前热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为切实做好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准备工作,市委编办提前“热身”,突出“实、全、准”三项要求,在全市开展公益类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大调研活动,摸清全市公益类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人员及职能履行情况。

    科学谋划,确保调研主题落在“实”上。此次大调研,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学党史、大调研、促改革”为主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聚焦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聚焦影响和制约唐山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聚焦当前一些部门和基层关心关注的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有关热点难点问题,深入部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进一步摸清底数,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真正掌握一手资料,摸清基层所需、所盼,为下一步扎实稳妥有序推动全市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奠定坚实基础。

    统筹兼顾,确保调研对象落在“全”上。唐山市市本级共有公益类事业单位440余家(不包含高校、中小学、幼儿园、公立医院),调研任务量大、时间紧。经深入分析研究,此次大调研既要体现全覆盖,又要突出重点,现场调研单位数量不低于单位总数的三分之一,调研方式根据单位规模、业务范围、位置分布统筹把握。即:一是原则上以其主管部门为单位开展集中调研。二是对规模较大、办公地点分散的事业单位,打破主管部门界限,以区域为单位开展调研。三是对重点行业领域事业单位进行现场调研。各县(市、区)委编办参照市本级做法,同步开展调研,及时反馈调研成果。

    直面问题,确保调研成果落在“准”上。经分析,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个别单位规模小、职能不够饱满或不同主管部门重复设置职能相近的辅助型事业单位;二是个别单位实际承担职能与批复规定职能不匹配;三是个别单位找理由夸大工作难度和任务量,反复要求增加编制,造成“瘦身反弹”;四是也有单位履职区域范围过大,机构设置不够科学、人员力量配备不均衡、履职不畅。在下一步改革过程中,将突出问题导向,充分运用此次调研分析结果,不断优化公益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完善配套体制机制,该设的设,该撤的撤,该整合的整合;进一步理顺职能职责配置,强化公益服务职能,为社会提供更高质量的公益服务;进一步优化编制资源配置,既要坚决落实机构编制刚性约束,严格控制财政供养人员,又要将有限的编制资源向教育、卫生、应急、生态环境等民生领域和重点行业倾斜,向基层一线倾斜,从而构建起机构设置更加科学合理、履职尽责更加高效便捷,社会公共服务更加健全完善,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更加充实的体制机制,取得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和社会服务效益双赢。

(市委编办事业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