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市级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级动态

市委编办优化市“一港双城”办职能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1-09-28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市委编办优化市“一港双城”办职能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向海发展,城市西扩,是市委、市政府对我市经济发展做出的重大战略调整和重要工作部署。市委编办服从服务市委中心工作,为提速我市“一港双城”建设步伐,根据发展需要,对市“一港双城”办职能进行优化调整,调配编制资源,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片区开发需要,为“一港双城”开发建设提供体制保障,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助力。

一、优化“统”的职能。根据唐山港和市主城区、曹妃甸滨海新城开发建设及沿海经济带发展需要,优化调整市“一港双城”办职能。在原有职责基础上,增加统筹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承担唐山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统筹推进重点片区规划、建设、招商工作,承担唐山市站西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组织开展城市发展方向的调查研究,提出城市发展、城市转型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等3项职责。通过调整,市“一港双城”办主要负责统筹推进“多规合一,统筹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统筹推进重点片区开发建设,统筹推进招商引资,统筹推进城市经济发展,统筹推进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统”的职能进一步增加增强。市“一港双城”办职能得到明显优化,充分突显在“一港双城”开发建设中的牵头、拿总作用。对应市“一港双城”办主要职责,相应调整内设机构及其职责。聚焦统筹国土空间规划、重点项目建设、重点片区开发、招商引资、沿海经济发展等主业,调配处室职责,突出主责,做到内部职责深度融合和进一步优化。

二、明晰“分”的边界。“一港双城”开发建设,涉及部门多、任务重。为确保各部门能够有效履职尽责,形成工作合力,杜绝推诿扯皮,依据市“一港双城”办和市发改委承担的职能和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合理界定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职责分工,厘清部门职责边界。明确市“一港双城”办负责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工作的综合协调,承担唐山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协调推动领导小组研究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的落实。市发改委履行唐山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部门行业管理职责,对接河北沿海经济带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提出我市产业政策、结构调整、重大项目布局等方面的建议,归口指导县(市、区)主管部门做好唐山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

三、配齐“强”的力量。按照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倾斜的要求,从市本级存量编制资源中,为市“一港双城”办调剂增加行政和事业编制,保障 市“一港双城”办有足够的资源履行职责。一是满足市“一港双城”办聚焦抓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和重点项目建设的主责主业需求,为市“一港双城”办调剂增加了部分行政编制。二是为市“一港双城”办机关核增了正科级和副科级领导职数,增强干事创业骨干和中坚力量。三是设立市“一港双城”开发建设服务中心,负责为“一港双城”开发建设提供政策咨询和各项服务,并核定了事业编制和领导职数。明确所增编制,除调入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外,其他人员面向社会公开招录。招录选调人员应具有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相应专业背景等基本条件。结合选调生遴选等工作,切实选优配强人员力量。

(市委编办机关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