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市级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级动态

市委编办多措并举 为加快推进“八个发展” 提供坚实体制机制保障

时间: 2021-11-03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市委编办多措并举 为加快推进“八个发展”

提供坚实体制机制保障

 

坚定不移推进“八个发展”,是唐山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的实现路径,是推动唐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市委编办坚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多措并举、持续发力,为加快推进我市“八个发展”提供坚实体制机制保障。

一、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在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领导中担当作为。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机构编制工作在加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建设、深化机构改革、优化党的执政资源配置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市委编办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主任办公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市委全会精神,按照市委“33458”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机构编制服务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机构编制新局面。

二、坚持向海发展工作趋向,在助力向海发展中担当作为。近年来,唐山市坚定不移推进向海发展,以加快建设海洋强市为目标,以蓝色思维推动城市由内陆资源型向沿海开放型转变,蓝色经济成为拉动唐山增长的新引擎。为适应向海发展各项工作需要,一是进一步优化市海洋口岸和港航管理局机构和职能配置,设立专门的打私机构,为维护口岸和海洋经济健康发展秩序, 协调推进全市海洋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二是为适应我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工作需要,为市商务局专门增设了负责自贸试验区和跨境电商相关工作的相关机构,为推进全市向海发展提供了有力抓手;三是调整完善曹妃甸区和唐山国际旅游岛体制,促进岛区实现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管理、统一调控的“五统一”,助力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三、积极探索组建大数据管理机构,在助力转型发展中担当作为。唐山市经济社会发展处于转型升级的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在去产能、传统产业迭代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引进、一二三产业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和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都需要数字经济的强力支撑和全方位赋能。为推动和提升政府信息化服务水平,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唐山市高质量发展,市委编办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深入市政府办公室、市委网信办、市发改委、市工信局等部门进行专题调研,并两次赴省委编办请示汇报。在此基础上,市委编办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提出了组建大数据管理机构的意见建议,并按照市领导的指示要求,调整了市政府办公室及相关部门机构编制我市大数据管理基本形成了市政府办公室为行政主管部门,所属事业单位提供技术支撑,市委网信办、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行政审批局等各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今年以来,我市成功争创了河北省唯一一个五星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编制完成了《智慧唐山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组织实施了智慧唐山一期工程建设并顺利完成攻坚扫尾工作。

四、优化市“一港双城”办职能,在助力融合发展中担当作为。为加快我市“一港双城”建设步伐,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片区开发需要,对市“一港双城”办职能进行优化调整,调配编制资源,提供体制保障。一是在市“一港双城”办原有职责基础上,增加统筹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承担唐山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充分突显“一港双城”开发建设中的牵头、拿总作用。依据市“一港双城”办和市发改委承担的职能和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合理界定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职责分工,厘清部门职责边界,防止推诿扯皮,确保事有人干、责有人负。二是强化“一港双城”办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片区开发建设职能,倾力推进唐山新城建设。三是按照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倾斜的要求,从市本级存量编制资源中,为市“一港双城”办调剂增加行政和事业编制,“一港双城”办履行职责提供充分的机构编制保障。

五、及时组建市县乡村振兴局,在助力统筹发展中担当作为。为及时有效衔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根据省委编办《关于调整唐山市扶贫机构设置的通知》精神和市领导的批示要求,市委编办在前期调研、论证和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及时印发通知,市、县两级乡村振兴局6月15日前全部挂牌运行,标志着我市“三农”工作重心由脱贫攻坚转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今后解决广大农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供了重要体制保障。

六、倾心打造教育高地,在助力共享发展中担当作为。为解决我市教师编制供需矛盾,消除因二孩政策、高考综合改革、学生大量持续流动以及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等因素造成的“乡村弱、城镇挤”现象,市委编办成立专题调研组,对市直和县(市、区)公立学校进行了全面详细调研,在认真分析研究并征求人社、财政、教育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探索建立教育系统编制周转池制度。将各县(市、区)、市管开发区(管理区)教育系统空余编制统筹注入周转池,形成动态流转机制,保证周转池编制循环使用,实施空编资源共享。通过核定招录计划的方式,统筹、调节、调剂和优化配置教育系统人员编制,使物理整合产生化学效应,实现全市教育系统人员编制跨层级、跨区域共享,切实为打造教育事业发展高地和教育系统引进人才提供编制保障。周转池制度实施以来,一是闲置的空编明显减少,教育系统编制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二是实现了教育系统编制跨区域、跨层级统筹使用;三是实有教师数量明显增加,有效解决了各学校反映的教师人数紧张问题。

七、构建农房统一管理体系,在助力安全发展中担当作为。农村危房改造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惠及广大农村贫困群众的民生工程。为加强农村自建房规划建设管理,规范农村自建房行为,解决农村自建房在设计、施工、质量、安全等方面存在的管理机制不健全、建设水平和防震抗灾意识不高的问题,市委编办为市县两级住建部门设立了专门的农村房屋建设指导机构,并明确由负责房屋安全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技术支撑,对农村自建房的用地、建设、施工、验收等各个环节实行全方位监管和指导,构建了市、县、乡三级和市属开发区(管理区)统一的农房管理体系,为保证农村自建房质量安全,实现城乡统筹发展、安全发展提供了有力体制保障。

(市委编办机关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