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市级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级动态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当好党委的参谋助手

时间: 2021-11-29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当好党委的参谋助手

黄敬东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贯通历史、现实、未来,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饱含深情,充满着对党的历史的无比珍视、对党的事业的无比自信,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格局和气度,体现出强烈的历史担当和炽热的为民情怀,具有特别的政治动员力、历史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心灵震撼力,具有极为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的最好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描绘了我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画卷,展现了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揭示了历史和人民为何要选择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带领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是学习党的历史最新鲜、最深刻、最有说服力的教材,是学史明理的“方向标”、学史增信的“定盘星”、学史崇德的“营养剂”、学史力行的“动力源”。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通篇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作出新论述新概括,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问题的又一光辉篇章,凝结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华和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我们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政治宣言书。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举旗帜、把握大势,洞察历史、远眺未来,明确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系统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战略支撑、外部环境、力量来源等一系列重大问题,郑重宣示了站在新的历史阶段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向着什么方向、朝着什么目标、依靠什么力量前进,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强大动员令。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要求全党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号召全体党员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加强理论武装,努力提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效。市委编办作为政治机关,一定要先行先学,学深学透,真正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要求上来。要自觉在“学”上发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原原本本学,逐章逐句学,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深入学习中提高思想认识,在深刻领会中把握核心要义,真正达到学以致用、学以增智。要自觉在“思”上拓展。坚持边学习边思考,边思边干,深刻理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和机构编制机关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围绕市委“33458”工作思路,自觉把市委决策部署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融入到工作思路的谋划中,落实到工作措施的制定中,确保参谋服务工作“参当其时、谋当其用”。要自觉在“践”上行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与研究落实唐山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及市“两会”精神、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紧扣工作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在全市发展大局中找准坐标、明确定位,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研究制定工作措施,切实把所学所思转化为谋划落实工作的具体思路、有效办法,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学的体制机制保障。

把握各项要求,不断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市委编办要积极发挥承上启下、联系左右、综合协调、参谋服务、处理事务等各方面职能作用,努力提升“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水平,要带头贯彻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和编委各项要求,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升工作质效和满意度。不断提升把关定向能力。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忠诚可靠作为第一政治品德,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能有丝毫的含糊和动摇,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机构编制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不断提升综合分析能力。要准确把握市委关注的重点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研究提供思考有深度、分析有见解的意见建议和各类信息,不断提高参谋助手的质量和水平。在综合文稿和重要会议材料的起草中,要把上级决策部署和机构编制机关工作重点结合起来,注重吸收新见解、新观点,发挥以文辅政、以文资政作用。对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都要精准细致、精益求精,从安排会议、起草报告、传递文件到接听电话、待人接物,都要以极端负责、极其用心、极为精细的态度,确保不出现任何纰漏。不断提升综合协调能力。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 通过办文、办会、办事等日常工作的高效运行,及时向县(市、区)和市直机关单位传达市委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指示要求。通过加强与县(市、区)和市直机关单位的联系沟通,了解新情况、把握新动向,确保各项工作衔接紧密、落实有效。建立定期调研沟通制度,把各方关系处理好,把各项工作安排好,把各个环节衔接好,切实形成上下衔接、内外顺畅的工作格局。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把日常保障同重点保障结合起来,把政务保障与事务保障结合起来,严格执行值班值守、文电传输、指示传达、贯彻落实等工作要求,切实提高各项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全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生根。要始终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 对市委、编委交办的工作不推不拖,不等不靠,立即干、马上办,对可预见的工作要早安排、早动手,做到“日清日结、事不过夜”。要自觉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廉政纪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管得住小节,经得起诱惑,耐得住清贫,把得住原则,真正做到思想上筑牢防线、操守上守住底线、行为上不碰高压线,全力维护党的威信和形象,为唐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早日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目标贡献应有的力量。

(选自:2021年11月25日《唐山劳动日报》第五版理论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