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市级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级动态

风好正扬帆 敢向潮头立——2021年全市机构编制工作综述

时间: 2022-01-07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风好正扬帆 敢向潮头立

 

——2021年全市机构编制工作综述

 

2021年,全市机构编制部门在市委和市委编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编办的精心指导下,聚焦市委“33458”工作思路,紧扣“管好管住用活机构编制资源、为中心工作提供机构编制保障”两条主线,全力服务唐山高质量发展大局,助力“三个努力建成”步伐,圆满完成省、市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机构编制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交出了一份优异成绩单:

 

——“围绕中心工作提供机构编制保障”,市领导多次给予肯定。

——“建立教育系统编制周转池”,让编制资源“活”起来,实现教育系统编制跨层级、跨区域资源共享。

——“规范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编印《唐山市机构编制实名制业务办理指南》。

——“整合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积极主动去省跑办请示汇报,争取省委编办支持。

——“巩固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经验”在全省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座谈会议上进行交流发言。

——“扎实开展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调研”被中央编办总结推广。

——“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试点”成效明显,成为目前全国唯一一家筹建部级质检中心的地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取得了检测能力大幅度提升、财政开支大幅度减少的双赢。

——“编制核准制度”被省委编办采纳,写入《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

——“建立周转编制使用制度”,有效解决了满编或超编单位改善人员结构或引进高层次人才的编制瓶颈问题。

——“网上名称管理工作”成效显著,制定了《网上名称管理办法》,被中央编办通报表彰。

——“唐山机构编制信息化工作成果”在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博览会上进行展示。

——“积极争取省委编办将五大领域综合执法机构规格调整为副处级”,受到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建立机关事业单位编制预警机制”,对满编、超编和空余编制较少的单位实行预警管理。

坚持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

全力推动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

 

围绕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政机构职能体系的目标,持续巩固改革成果,不断优化职能体系,推进机构职能协同高效,着力打造与唐山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体制机制。

优化部门职能配置,全面提升履职效能。优化曹妃甸区与唐山国际旅游岛管理体制、调整市“一港双城”办职能和内设机构等向海发展涉及的体制机制,优化乡村振兴、海绵城市建设、交通、教育、应急管理、医疗卫生、军民融合、数字经济、网络安全、便民服务等涉及民生领域体制机制,逐步构建起保障全市高效能治理的体制机制。

编制公开权责清单,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提前完成市县两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向社会公开,并建立了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圆满通过了省委编办关于权责清单的专项督导考核,得到中央编办的充分肯定,中国机构编制网刊载了唐山的经验做法。

坚持以构建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为主线

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聚焦发展所需、民心所向、基层所盼,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难题。

深入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为加强和完善我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多次请示沟通跑办争取支持,获批我市五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规格提升为副县级。积极推进五个领域规范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完善执法事项、健全执法机制、提升执法能力。优化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安全防范能力。

扎实开展整合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工作。起草了《唐山市整合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促进开发区创新发展工作方案(沟通稿)》,积极争取省委编办在领导职数上给予最大支持。从严审定市管开发区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最大限度地提供岗位数量,为开发区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提供了保障。

巩固扩大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成果。深入查找梳理改革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列出10项问题清单,开展自查自纠,督促其整改全部到位。同时联合市直有关部门,开展了多轮督导检查,将乡街改革的成果转化成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

坚持以推动公益事业平衡充分高质量发展为目标

深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管理

 

通过优化事业单位总体结构布局,理顺职责边界关系,规范机构编制管理,着力激发事业单位发展活力,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公平更充分的公益服务和质量效益。

对市本级公益类事业单位开展全面调研。进一步摸清市本级公益类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人员、经费及职能履行情况,对全市公益类事业单位进行全面调研,特别是对涉及民生保障、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生态环境和近期调整机构编制的事业单位进行现场调研,为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提前预热,奠定良好基础。

统筹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建立教育系统编制周转池,其中2020年统筹使用358名,2021年统筹使用716名,全市教育系统闲置的空编2700名减至477名,在编教师净增1800名,率先实现了教育系统编制跨层级、跨区域统筹使用。

大力支持高层次人才引进。建立和制定了支持高层次人才引进的8条机构编制政策,核定周转编制35名,编制核准1700多人,核定招录计划7284名,直接办理政策性入编、随调10多人次,为支持高层次人才引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编制保障。

加强行业领域体制改革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优化教育、卫生、食品等行业领域机构设置和编制资源配置,为打造教育、医疗康养、食品安全高地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同时,不断推动工作创新,优化服务,提高效率,实行“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用跑”,方便基层办事,圆满完成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各项工作。

坚持以实现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最大化为手段

着力加强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

 

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严肃机构编制纪律,管住管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落实政策法规,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将《条例》《规定》纳入市委党校主体班次和全市干部普法内容,在市委党校主体班进行宣传辅导,确保领导干部熟知、机构编制干部精通、其他干部了解。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的通知》、《唐山市机构编制实名制业务办理指南》,提升了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可操作性和规范化水平。

实行总量控制,从严审批机构编制。严格机构编制审批程序,机构编制事项统一归口机构编制部门专项办理。严格执行不该设的机构坚决不设,确需设立的按照“撤一建一”的原则,确保机构数量不增。不该增的编制坚决不增,需要增编的,首先利用空编解决,没有空编的在系统内调剂解决,确需增加编制的在全市总量内调剂解决,确保编制总量不增。严禁借改革、考核评比之机提高机构规格、增设机构、增加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强化刚性约束,严肃机构编制纪律。

严把进人关口,严控财政供养人员。严格编制前置管理和编制核准,严格控制逆向流动,严格控制跨系统调动,鼓励人员向基层流动。统筹机关、事业单位进人计划管理,从严审核确定公务员、事业单位、“三支一扶”、“选调生”、“公费师范生”招录、招聘计划和政策性安置计划,把好进人“总阀门”。

创新管理体制,统筹使用编制资源。完善周转编制使用,对于受编制限制不能补充人员又急需引进补充高层次人才或改善人员结构的单位,规范使用周转编制。对于因改革、任命市管领导干部、政策性安置人员等造成超编的单位,直接为其核定周转编制,实行单列管理。建立机构编制管理预警机制,接到通知的单位在预警解除前原则上不得再新增人员。积极推进“一网通办”改革落地落实,为机构编制业务网上办理、破解“信息孤岛”问题打下了坚实基础。

多举措多渠道,提升监督检查实效性。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涉及机构编制问题督促整改、机构编制信息核查、“人员编制和任职单位不一致”等问题专项清理联合检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促进监督检查常态化。

突出改革创新,网上名称管理更规范。研究制定了《唐山市网上名称管理工作办法(试行)》。全力推动云平台(地方版)数据录入工作,努力打造集聚唐山特色的“机构编制文件管理系统”。

坚持以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核心

不断提升政治机关自身建设水平

 

强化党的机关、政治机关的建设,坚持从严治办,改进工作作风,主动担当作为,全面提升机构编制干部队伍的组织力和执行力,为充分履职尽责奠定了坚实思想政治基础。

加强理论武装,提升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机构编制工作,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机构编制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加强党建引领,锻造过硬队伍。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加强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全面提高履职能力。树立“敢想敢干、说干就干、干就干成”的工作理念,争第一、创唯一。加强调查研究,立足全局,谋划思考,当好党委的参谋助手。

(市委编办综合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