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市级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级动态

建立教育系统编制周转池 让编制资源“活”起来

时间: 2022-01-25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建立教育系统编制周转池 让编制资源“活”起来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面对区域人口数、学生数逐年增长所带来的教育编制供需矛盾,市委编办坚持总量控制、多措并举,着力破解教育系统编制资源紧缺难题,切实为打造全市教育事业发展高地提供编制保障。

一、调研先行,厘清存在问题。为进一步了解我市基础教育编制效能发挥和教职工人员结构等情况,市委编办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专题调研组,采用实地查看、座谈交流、查阅名册等方式,对市直和各县(市、区)所有公立学校教师人数、在校生人数、编制数量等具体情况进行了全面详细调研。调研发现,目前全市教师编制供需矛盾比较突出。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有编无用”和“无编可用”现象并存;二是“一定终身”和“资源固化”情况严重;三是“粗放管理”和“重管轻用”问题突出。

二、盘活存量,打破编制壁垒。针对调研发现的各类问题,市委编办进一步盘活全市编制存量资源,通过核定招录计划方式,统筹、调节、调剂和优化配置教育系统人员编制,使物理整合产生化学效应,实现全市教育系统人员编制跨层级、跨区域共享。一是科学分析,建周转池。按照省级有关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唐山市统筹使用教育系统编制资源工作方案》,将各县(市、区)、开发区(管理区)教育系统空余编制统筹注入周转池,形成动态流转机制,确保周转池编制循环使用,实施空编资源共享。2020年周转池编制总量为5056名,2021年编制总量为4054名。周转池的适用范围主要是各县(市、区)及市管开发区(管理区)教育系统所属普通高中、初中、小学及小学附设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二是专编专用,完善配套。充分发挥编制资源在教职工队伍建设中的导向和激励作用,周转池适用范围内的学校需要集中补充在编教师,按照规定程序申请使用周转池编制。主要是通过申请招录计划的方式,首先由各学校根据教师退休情况、在校生人数和开设课程等情况提出具体用人计划,上报本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汇总后,报本级机构编制部门审核,按程序报市委编办核准。市委编办综合考虑周转池编制总量、全市需求、自然减员和教育改革等情况,按程序核准招录计划。核准的全市教师招录计划总数不高于周转池编制总量。三是动态管理,服务发展。切实做好周转池编制的常态化管理工作,锁定原有教育系统编制总量不变,建立编制、实有人员、招录计划动态调整台账。招录工作结束后及时做好备案工作及台账调整工作,同时,不断将教育系统空编注入周转池总量,通过申请招录计划使用总量,循环周转,达到统筹使用教育系统编制资源的目的。

三、多措并举,探索实施路径。市委编办创新教育系统编制管理,在加大内部创新挖潜力度、优化编制资源配置上持续探索新路径。一是扩总量。加强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在按照规定标准核定教育系统各学校编制的基础上,不断增加全市教育系统编制总量,动态调整各学校编制,为周转池运转创造良好环境。二是调结构。配合有关部门,落实严禁招聘代课教师以及各类编外教师的要求,进一步清理抽调、借调教师,清理被占用的教育系统专项编制。严把招聘质量关口,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统筹使用编制的学校,按照实有人员设立岗位,最大限度解决教师职称评聘岗位紧张问题,严禁虚报招录计划和实际招录人数。三是强统筹。统筹使用编制的学校,在编制核准时按照全市教育系统空编情况整体把握,不改变各县(市、区)教育系统编制总量,解决互相调剂总量困难带来的负面影响。

四、提质增效,集约高效使用。一是破解“有编无用”难题。闲置的空编明显减少,教育系统编制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统筹前全市教育系统闲置空编始终保持在2700名左右,统筹后闲置空编2020年减为787名,2021年降到477名。二是实现编制统筹使用。教育系统编制真正实现了跨区域、跨层级使用。两年来,共有9个县(市、区)、市管开发区统筹使用编制1074名,占县(市、区)、市管开发区总数的50%。其中2020年统筹使用358名,2021年统筹使用716名。三是持续强化师资力量。教育系统编制统筹使用后,岗位进一步增多,招录计划更有保障,实有教师数量明显增加,有效解决了各学校反映的教师人数紧张问题。受编制限制,统筹使用编制前全市每年招录教师3000名左右。统筹使用编制后,全市2020年招聘教师4269名,2021年招录教师3577名,教师人数增加了1800多人。

(信息来源:《新唐山》2022年第1期 改革动态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