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市级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级动态

市委编办“六注重六发力”抓实全年 机构编制工作

时间: 2022-04-22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市委编办“六注重六发力”抓实全年

机构编制工作

 

    唐山市委编办认真贯彻全省编办主任会议精神,围绕市委“33458”工作思路,结合“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紧扣“管好管住用活机构编制资源、为中心工作提供机构编制保障”两条主线,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力求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机构编制保障就跟进到哪里,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

注重政治引领,在加强“思想建设”方面精准发力。牢固树立党的机关、政治机关职能定位,全面把握、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切实用党的最新理论指导机构编制工作,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涉及的体制机制问题,传承运用好宝贵历史经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各项工作按照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落实见效、开花结果。

注重协同高效,在推进“改革发展”方面精准发力。着眼全局和推进高质量发展,通过改革和管理的手段,使行政、事业等组织资源得到优化配置,努力构建适应新形势下的行政管理体制和事业单位运行机制。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持续优化机构设置、职能配置、运行机制,促进部门之间以及部门内部之间实现真正融合。扎实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巩固深化乡镇街道改革、整合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事业单位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难题。围绕“三个努力建成”目标,找准抓实机构编制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做到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机构编制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切实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服务保障大局的能力水平。

注重创新驱动,在践行“为民服务”方面精准发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贯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积极回应民生关切,找准其背后的体制机制症结,让机构编制工作更好服务民生。完善全市教育系统编制制度,用好教育系统编制“周转池”,让编制资源“活”起来,实现教育系统编制跨层级、跨区域资源共享。完善周转编制使用制度,切实解

满编或超编单位改善人员结构或引进高层次人才的编制瓶颈问题。同时,优化教育、卫生、医保、养老、食品药品等行业领域机构设置和编制资源配置,为打造教育、医疗康养、食品安全高地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幸福更美好。

注重履职效能,在理顺“权力职责”方面精准发力。牢牢把握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的根本定位,结合机构职能划转运行情况,优化协同高效配置机构编制,进一步理清职责边界,规范和完善权责清单制度,按照“权责一致”“效率优先”的原则,对职能部门之间管理权、执法权等权责交叉、权责不清问题进行全面摸排,理顺不同层级、部门、岗位之间的职责边界,确保边界清、职责明、关系顺。研究制定权责清单动态管理的相关办法或工作规范,建立健全清单内部运行、考核、评估、监督,以及动态调整等制度机制,形成长效管用的制度,规范部门职责权限,提高部门履职尽责能力水平。通过不断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全面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

注重规范管理,在推进“法治建设”方面精准发力。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严肃机构编制纪律,管住管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突出编制前置管理,在机关事业单位全面推行《编制验证单》《编制验证通知单》制度,统筹进人管理和用编计划管理“两项”职能,严格控制人员逆向流动,把好各类进人的“总阀门”。坚持执行跨单位任职事先编制、职数审核制度,从机制上杜绝超编任职。全面清理任职和编制不一致问题,确保编制与任职单位一致。围绕机构编制调整“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四个关键环节,严格落实各项程序要求、管理权限,依法依规办理机构编制事项。加强机构编制日常监督、专项检查、交叉检查和联合督查“四项”机制,真正使机构编制纪律成为不可触碰、不可逾越的红线和高压线。

注重队伍建设,在提升“干部素质”方面精准发力。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倡导“争第一,创唯一”价值追求和“敢想敢干,说办就办”发展理念,把工作往实里做,做出实效。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蹲点式”调研,把问题找准,把症结研究透,努力当好党委的参谋助手。按照“掌握依据、熟悉规定、灵活运用”的要求,开展专业知识学习、业务工作培训等活动,全面提升干部队伍业务工作整体水平和履行岗位职责能力,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市委编办综合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