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市级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级动态

市委编办坚持“三强化三注重”确保深化 乡镇和街道改革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时间: 2022-06-13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市委编办坚持“三强化三注重”确保深化

乡镇和街道改革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市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结合“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联合组织、司法、审批等有关市直部门,克服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深入基层开展了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落实情况调研指导,确保了改革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强化组织领导,注重谋划全面细致。一是印发了《调研指导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市委编办主要负责同志、市委组织部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司法、审批、民政、人社、财政等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调研指导小组,从各有关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了工作专班,并组成了两个调研指导组。二是多次主持召开调研指导小组协调会议,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通报乡街改革情况,培训调研指导政策,研究调研计划安排。三是结合实际重点围绕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优化基层审批服务等5个方面内容进行细化分解,形成了48小项可查可看的具体项目。制定印发了涵盖61项统计数据的改革有关信息统计表,逐镇街进行统计填写,全面掌握基层情况。同时,对所调研的镇街选取,区分不同类别、地域特点、管理复杂程度等情况,力求做到调研指导全面、细致、科学。

强化实地指导,注重总结改革成效。调研指导组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通过采取召开座谈会、查阅相关资料、个别访谈等方式,深入镇街进行实地调研指导。除常规调研外,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高春平选取有代表性的镇街进行蹲点调研,详细调研了基层党的建设、履职尽责、人员统筹使用、审批执法和日常工作等各方面情况。调研指导结束后,及时召开了调研指导组汇报总结会议,听取情况汇报,总结调研指导工作。通过调研指导,全面了解了改革各项政策措施在基层的落地落实情况,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基层审批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基层综合行政执法进一步规范,改革后建立的新体制运行良好,基层经费待遇得到有效保障,进一步巩固拓展了改革成果,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强化问题导向,注重解决实际困难。调研指导过程中,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政策导向,注重发现和解决问题。通过调研共发现、收集、归纳问题和意见建议三大类17条。其中,当场指出并立行立改的6条,包括公文处理不够规范、未落实AB岗工作制度等;需要调研指导小组进一步专题研究并提出整改意见的7条,包括审批执法人员流动性大、执法经验不足且身兼数职、力不从心等;需要省级层面给予协调和支持的4条,包括统一增加基层综合执法公务用车指标、统一镇街执法服装和执法车辆标准及制式等。

(市委编办县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