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市级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级动态

市委编办“五坚持五强化” 为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体制机制保障

时间: 2022-08-24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市委编办“五坚持五强化”

为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体制机制保障

 

今年以来,市委编办聚焦市委“12345”总体工作布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解放思想,守正创新,以只争朝夕的劲头、真抓实干的作风,通过“五坚持五强化”扎实做好机构编制改革创新管理各项工作,为全面开创新时代“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新局面,扎实推动唐山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

坚持服务大局高站位,强化机构编制工作政治引领。市委编办准确把握党的机关、政治机关职能定位,注重从政治上思考、谋划工作,自觉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机构编制工作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指针,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唐山工作重要指示和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完善党管机构编制的组织制度,着力优化管理体制,修改完善《市委编委工作规则》和《市委编办工作细则》,进一步优化市委编委(编办)集体决策。始终坚持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在党管干部、党管组织的全流程中统筹谋划,着力推进党政机关职能体系建设和组织体系建设、优化配置机构编制资源与抓好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与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三个有机统一”,确保了党管机构编制的政治原则落实到位。

坚持机构职能高效率,强化对重点工作保障与支撑。市委编办自觉主动地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到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中去谋划落实,聚焦重点工作、重点领域,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为“12345”总体工作布局提供机构编制支撑。调整优化经贸交流合作、招商队伍、钢铁工业管理、生态环保、内部审计等领域的体制机制,努力用体制机制创新,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深化党政机构改革实施情况调研评估,及时发现问题,适时优化调整,推动从“物理变化”到“化学反应”,持续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着力构建并稳步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指导各地有序做好开发区管理机构规范整合组织实施工作,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规范机构设置、优化内部架构,促进开发区创新高质量发展。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持续探索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完善综合执法机构和相关行业管理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理顺职责关系,清执法权限,夯实综合执法基层基础,有效提升了执法效能和监管水平。高质量完成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积极履行调整程序,划转权责事项4项、调整设定依据29项、梳理整合9项、暂时移出清单3项,调整后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共保留权责事项3784项,进一步规范行政职权运行,推动政府阳光用权,依法依规履职尽责。

坚持公益服务高水平,强化事业单位改革与管理。市委编办着眼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优化结构布局、强化公益属性,切实提升事业单位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方案落实到位,通过深入调研,统筹部署,分类研究,精准施策,在严格落实上级政策要求基础上,准确把握好改革节点节奏,稳妥审慎推进改革,真正处理好“改”与“稳”的关系,圆满完成了46个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切实提升事业单位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编制保障,设立市委组织部人才发展中心,明确引进人才8条机构编制政策措施,提供引才用才强力支撑、营造留才用才良好环境。全方位加强市县两级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优化机构设置,增加人员力量,进一步提高全市疫情防控水平。持续优化教育系统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加强市直学校党的领导和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切实为打造全市教育事业发展高地提供编制保障。

坚持法治建设高水准,强化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市委编办坚持把《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作为根本法规制度遵循,强化法治理念,细化配套制度、创新长效机制,通过制度建设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效能、激发机构编制工作内生动力,推动机构编制法制化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办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机构编制动议沟通程序、机构编制论证工作、机构编制申报要求、机构编制纪律规定等事项,从源头遏制随意申请调整机构编制事项行为。加大编制资源统筹使用力度,提高编制使用效益,加强编制规范化管理,制定印发《唐山市统筹使用事业编制工作方案》,建立并完善周转编制制度,加强事业单位编制动态管理,加大教育系统编制跨层级、跨地区统筹使用力度,积极探索县级公立医院实行人员控制数和乡镇卫生院推行“县招乡用”、“县聘村用”等改革,建立完善乡镇街道编制统筹使用机制,进一步优化编制布局结构,提高编制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缓解编制供需矛盾,保障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公共服务高水平供给、城市管理高水平推进。严格编制前置管理,认真执行编制核准制度和机关事业单位进人计划统筹管理,切实发挥机构编制在人事管理全流程的基础性作用,严把“进人总阀门”。持续强化实名制管理,实时更新维护数据,提升实名制平台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多举措多渠道提升监督检查实效性,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工作的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和联合督查,及时查处纠正不按“三定”规定履职、“条条干预”等行为,提升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

坚持部门建设高标准,强化机构编制队伍建设。市委编办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红色观影活动,“第一方阵党旗红”基层党建示范引领等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政治信念,站稳政治立场。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全面落实“人头对人头”工作机制,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飘扬,充分发挥了市委编办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注重强化业务培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机构编制业务知识、政策要求、重要会议精神,经常性开展学习交流和专题培训,有针对性的地进行“补钙、加油、充电”。广泛搭建亮绩赛绩、夺旗扛旗、创新创优的平台,激励人人争当业务标兵,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培养和锻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自律、敬业、奉献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

(市委编办综合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