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市级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级动态

市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调研工作

时间: 2023-02-28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市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调研工作

 

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成果,切实有效解决执法工作存在的问题,近日,市委编办会同市委改革办,赴丰润区、迁安市、古冶区等县(市、区)就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有关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调研组采取分级座谈、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分三个层次了解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有关情况:一是与市司法局、市行政审批局等市直有关部门座谈交流,掌握全市基层综合执法改革总体情况;二是与3个县(市、区)编办、司法局、行政审批局等区(市)直部门以及所辖部分乡街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交流,并全面梳理乡街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编制、人员配备等现状,举一反三,找准基层综合执法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三是随机选取15个乡镇街道,集中与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负责同志交流座谈,听取一线执法人员的意见建议。

 

 

 

 

 

 

 

 

 

 












自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来,各地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稳步实施,执法队伍运行良好,改革工作成效显著,乡镇和街道机构编制资源更加优化,“一张清单管权责、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套机制管运行、一张网格管治理”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系逐步完善。全市228个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共核定编制2792名,平均每个乡镇、街道达到12.2名;经过历次赋权,目前全市各乡街承担行政处罚事项43至117项;全市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持有执法证件人员约1800名;2020年10月正式履职至2022年底共作出行政处罚案件8132件。此次调研涉及的3个县(市、区)均按时完成了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的组建、挂牌、编制配备、职责调整和人员划转工作,制定了乡镇和街道行政处罚事项清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也不同程度存在执法指挥协调联动机制运行不畅、执法队伍建设存在差距、执法保障不到位等问题。

针对乡镇街道综合执法工作存在的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分析研判,找到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一是市县两级要进一步加大对乡镇和街道综合执法工作的支持力度,在配套政策、后勤保障、业务培训、执法事项动态调整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乡镇和街道综合执法改革成果,推进基层综合执法工作向纵深发展;二是乡镇街道要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执法检查、行政处罚、法制审核等各项综合执法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基层综合执法事项承接能力和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打造过硬的综合执法队伍,助力乡镇街道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让改革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市委编办体改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