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市级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级动态

唐山市二级巡视员黄敬东带队赴遵化市、路北区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时间: 2023-03-03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唐山市二级巡视员黄敬东带队赴遵化市、路北区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为进一步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提升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建设水平,按照市委编办《关于开展县级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3月1日,唐山市二级巡视员黄敬东带领市委编办督导检查组赴遵化市、路北区,督导检查县乡两级机构改革后“三定”规定落实、机构运行和《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的贯彻落实情况。

督导检查组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等形式,重点对《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等机构编制法规政策学习贯彻落实情况,机构编制纪律执行情况,党政机构改革、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后体制运行情况,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达标情况等工作进行了全面督查检查。通过督导检查,进一步增强了各级各部门机构编制就是法制的工作意识,严肃了机构编制工作纪律,促进了《条例》《规定》《办法》《规则》等机构编制法规政策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黄敬东同志要求,一要努力学思践悟。机构编制工作在加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建设、深化机构改革、优化党的执政资源配置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及机构编制工作多次作出批示指示,党的二十大又提出了“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的要求,二十届二中全会专题研究机构改革,要求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为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提供了思想动力、理论支撑和行动指南。机构编制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丰富知识素养,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聚焦“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的核心职能,深入推动重点领域体制改革,创新机构编制管理,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党的十九大以来,从中央到省、市先后印发了《条例》《规定》《办法》《规则》等一系列的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这是我们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基本依据和行为规范,只有认真学习才能掌握并执行好这些政策法规,才能有效预防和杜绝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要做到“学思践悟”、“知”“行”统一。学,要系统学、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努力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弄清楚来龙去脉,才能融会贯通。思,要结合学的内容,联系工作实际,带着问题深入思考。践,要带着所“学”所“思”在实际工作中创新举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实践深化认识,再以深化认识推动实践。悟,要来印证所“学”所“思”所“践”效果,总结经验、寻找规律、提升能力,提高干工作抓落实的本领。

二要严格执行各项机构编制规定。中央和省、市印发的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一系列政策规定,严是总基调、减是大趋势、规范是常态,问责要带电,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要以强有力的督导检查工作推进各项政策规定落地落实。各级机构编制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必须始终保持定力,严格落实执行好各项政策规定,确保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机构编制领域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一是做好机关事业单位进人计划管理。统筹考虑各类编制总量、空缺情况、自然减员和重点领域用编需求,严格审核年度公务员等各类人员公开招录计划,杜绝超编进人。二是严格控制编制总量和机构限额。各类编制均以上级下达总量为红线,严格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在编制总额内按照有增有减、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原则及时调整编制。严格执行机构限额规定,不得在限额外设置机构。三是发挥基础性作用。严格执行编制核准制度,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要健全与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的协同联动机制,严格以机构编制为依据录(聘)用人员、设置岗位、配备干部、核拨人员经费、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切实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四是严格职数管理。严格按照规定核定领导职数,不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五是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坚持在不突破编制总量的前提下,强化动态调整,将有限的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倾斜。六是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和工作程序。认真贯彻执行中央《条例》、省委《规定》等文件关于管理权限和工作程序等规定,严肃审批程序,部门机构编制事项程序必须经部门党组(党委)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提供必要性、合理性、可行性的政策文件以及部门职责履行情况和人员岗位等基本情况,严格落实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等关键环节。

三要加强机构编制调查研究。党的二十大对深化机构改革作出重要部署,刚刚闭幕的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新一轮机构改革即将展开。全市机构编制部门要有序开展机构编制研究工作,聚焦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聚焦当前一些部门和基层存在的机构编制管理问题,深入部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建议提好、把对策抓实,全面做好机构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

(市委编办监督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