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市级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级动态

三池活水润机制 统筹编制促发展

时间: 2023-04-27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三池活水润机制 统筹编制促发展

 

唐山市委编办围绕如何管住管好用活编制资源,多渠道、多维度探索创新编制所有权与使用权相分离,建立专属领域编制周转池和相应周转制度,实行空编统筹、定向供给、借用流转等机制,推进了编制资源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统筹使用,探索了资源节约、提升效益的新途径。

一、调查研究摸实情,深挖问题找症结

市委编办立足主责主业,着眼于解决部门、系统、单位和重点领域编制供需矛盾,深入全市14个县(市、区)和70余家市直单位开展调研摸底,共梳理出三类亟待解决的重点问题。一是县(市、区)中小学校编制供需矛盾突出。县(市、区)教育系统虽然整体达到了教育部核编标准,但一方面,部分县(市、区)受财政收入限制“有编不补”,甚至为减少开支、缩短招聘时间,招聘大量编外教师;另一方面,受生育政策、课程改革、高考综合改革、消除大班额、学生向城区大幅流动等因素影响,部分县(市、区)教师编制供需矛盾比较突出,存在“无编可用”的问题。二是县(市、区)公办幼儿园编制配备不足。因公办幼儿园不属于义务教育范围,其所需编制应在教育系统编制总量外调剂解决。各县(市、区)受本级事业编制总量限制,公办幼儿园编制远远达不到标准,除核定少量编制外,招聘了大量编外教师,教师队伍的专业性和稳定性较低。三是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因超编满编影响干部结构。因历史遗留、机构改革、领导配备等造成的超编满编情况,导致有些单位长期无法补充人员,积累形成了干部队伍年龄结构老化、知识结构不适应新的工作职责等问题。

二、明确思路定方向,精准施策建“三池”

为了妥善解决上述问题,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委编办按照“市级统筹、重点保障、动态调整、周转使用”的思路,先后探索建立三个专属领域的编制周转池和相应周转制度。一是建立县(市、区)中小学编制周转池。14个县(市、区)中小学编制总量分别由各县(市、区)事业编制总量中单列管理,在不改变编制所有权的基础上,将各县(市、区)中小学空编资源注入周转池,由市委编办统筹周转池编制总量、年度招聘需求和教育改革等情况,按程序核准县(市、区)教师招聘计划,允许在周转池编制总量内,利用其他县(市、区)的空编招聘教师,实现县区间的空编资源使用权共享。二是建立公办幼儿园编制周转池。市委编办统筹全市存量编制,统一建立公办幼儿园编制周转池。对于编制配备不足的公办幼儿园不必考虑编制问题,可按实际需求上报教师招聘计划,根据实际招聘结果,市委编办通过核定周转编制的形式补齐编制缺口,实现编制精准投放。这种“先补人、后增编”的保障形式,既为公办幼儿园提供编制兜底,又可避免产生新的“有编不用”,实现编制资源按需配置,精准、有序补充基层所需。三是建立市、县机关事业编制周转池。市、县两级利用存量编制,分别建立本级机关事业编制周转池,用于满足人才引进、领导配备、改善结构、消化超编等阶段性用编需求。周转编制实行单列管理,采取借用的方式,达到使用期限或完成阶段性任务后自动回收。机构编制部门根据不同需要,严格管理周转编制使用,尤其对因改善人员结构申报周转编制的单位,依据现有人员情况及未来一到两年内年退休人员情况核定使用数量并确定使用期限。2021年以来累计核定周转编制173名。

三、常态管理促循环,周转编制显成效

市委编办持续做好周转池常态化管理,坚持两权分离、专编专用、动态调整,保证周转编制“核得出、收得回、转得动”,以内循环、外循环的叠加,切实解决了全市教育系统存在的实际问题,全面清理了机关事业单位超编问题,实现了编制资源在本地区的流转增效。一是盘活闲置资源,提高编制使用效益。中小学编制周转池突破了地区、部门间的编制壁垒,激活长期闲置的编制使用权,使空编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教育系统编制闲置空编由2019年底的6200名大幅减少至2022年底的1483名,实现了编制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同时,为保证周转池水常有不干涸、容量足循环畅,市委编办积极引进“源头活水”,2022年全面开展清理收回事业单位闲置空编工作,收回各单位除合理预留空编以外的闲置空编资源4057名,积蓄县区可用编制资源储备,增加周转池“蓄水量”,推动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不断向基层一线倾斜,向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部门、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二是提升保障水平,助力教育事业发展。县(市、区)中小学和公办幼儿园周转池的建立,使教师队伍得到了充分补充。2020年至2022年,全市中小学在编教师净增6000名以上,未新招聘编外教师且存量逐步消化减少,充分满足了中小学教学需求,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2022年县(市、区)公办幼儿园招聘计划达到1130名,较上一年净增975名,幼儿园教师队伍的稳定性和专业性得到极大改善。三是创新配置方式,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机关事业编制周转使用制度,创新了编制借用形式,实现了灵活快捷地统筹解决单位急需性、突发性、临时性的用编需求。截至2022年,全市因历史遗留、机构改革、换届调整等形成的271个超编问题,全部利用周转编制得以消化解决,并从根本上杜绝了新的超编问题产生。同时,改变了以往一味抵制超编进人的做法,充分利用编制周转使用制度,主动为满编、超编单位解决干部队伍年龄老化、专业弱化等问题,有效打通了人才引进、干部配备中存在的编制堵点。

(市委编办综合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