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市级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级动态

市委编办坚持“四抓四提”扎实做好党政机构改革前期准备工作

时间: 2023-04-28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市委编办坚持“四抓四提”扎实做好党政机构改革前期准备工作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市有关党政机构改革的指示要求,坚决维护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不折不扣把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市委编办坚持“四抓四提”,扎实做好党政机构改革前期各项准备工作,为打造更多更好的中国式现代化唐山场景,加快“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步伐,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

抓紧学习,提升政治站位。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认识是行动的动力。市委编办通过领导带学、干部自学、集体研学、处室培训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做出的重要部署,认真学习贯彻《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改革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本轮机构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方法路径,充分认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服从改革大局、服务改革大局,有组织、有步骤、有纪律推进改革组织实施工作,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抓好台账,提升工作效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市委编办主动分析研判,结合实际情况,成立了推进机构改革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和推进市县机构改革,研究解决改革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为全面精准掌握机构编制基础数据,各专项小组各司其职,对市本级机关事业单位的机构性质、机构规格、内设机构数、领导职数、核定编制、实有人员等情况进行逐一核对,特别是对市县两级科学技术、金融监管、数据管理、乡村振兴、知识产权等7个重点领域机构编制情况进行精准统计,全面摸清相关数据,建立基础数据台账,为机构改革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对照《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等涉及的机构职能调整情况,梳理汇总有关机构改革部署要求和政策法规规定,形成职能职责划转基础台账,切实做到胸中有数、心里有底。

抓实调研,提升改革实效。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市委编办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干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自觉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在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研究制定了《开展大兴调查研究活动实施方案》《班子成员包联县(市、区)党委编办机制》,围绕机构改革设定课题,处室负责人以上每人牵头1个课题,重点调研党政群机关及事业单位在机构设置、职能配置、职责履行及工作运转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广泛听取各方对机构改革的意见建议,深入研究讨论机构改革的重点、难点和突破点,力求把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领域的体制机制障碍以及涉改单位机构编制等相关问题摸清楚、弄明白,切实做到脑中有策、手中有方。同时,利用班子成员和处室包联县(市、区)党委编办机制,采取蹲点帮建的形式,协调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抓牢纪律,提升落实能力。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市委编办坚决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严肃纪律保证机构改革顺利进行的相关要求,要求机构编制部门全体党员干部坚持原则、实事求是,秉公行事、依法履职,保障职责调整和日常工作无缝衔接,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对涉及机构变动、职责调整的部门,严格落实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确保机构、职责、人员等按要求及时调整到位。同时,利用机构编制纳入市县巡察、审计等方式,严肃查处个别系统部门以考核评优、指导检查、经费划拨等方式干预下级机构编制事项,克服机构编制管理的随意性、盲目性和不确定性,自觉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党政机构改革顺利推进。

(市委编办党群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