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市级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级动态

唐山市扎实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时间: 2023-05-06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唐山市扎实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强化对事业单位法人的监督管理,唐山市提早布置,科学部署,严格审核,重点突出,全面完成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一、提前部署,统筹推进

一是高度重视,及早布置。2022年12月底,下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了全市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对报送时限、程序及提交材料等做出具体要求。二是统筹安排,提升效率。对年度报告时间有序安排,避免“先紧后松”;对提交材料、填报要求、工作细节发布说明指南,提高通过效率。三是答疑解惑,服务群众。针对部分事业单位经办人员变动、操作系统不熟悉等问题,加强业务指导,做到有求必应、有问必答。四是细致认真,回复及时。针对年度报告问题,回复细致认真完整,真正做到一项不落。及时刷新网页,特别是3月份,坚持5分钟刷新一次网页,保证对事业单位网上填报信息及时审核回复,不让事业单位多等一分钟。

二、突出重点,严格审核

在年度报告过程中,注意把握四个重点:一是审查报送材料是否齐全,填报内容是否完整;二是审查开展业务活动情况,看是否按照核准登记的业务范围开展业务活动,是否能够正常开展业务活动;三是及时与事业处、实名制处沟通,梳理事业单位名称、职能、经费形式、法定代表人等变动情况,督促事业单位落实到位,确保登记变更事项办理工作的时效性;四是请实名制处在入编管理上进行把关,进一步督促已撤销的单位及时办理注销登记手续,上缴法人证书。

三、规范管理,强化监管

一是年度报告期间,通过电话通知的形式多次督促未报送年度报告单位及时报送,做到应知尽知,争取应报尽报。二是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通过后,第一时间在国家局网站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向主管部门下发了《未按期报送年度报告警告书》,对未年度报告事业单位法人进行通报批评,同时督促其及时补报。四是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准备工作。认真分析年度报告工作出现的问题,看问题产生的原因,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带着问题对事业单位法人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加强对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的有效监管,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促进事业单位健康有序发展。

(市委编办登记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