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市级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级动态

强化五种意识 筑牢全领域依法办事防线

时间: 2023-05-06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强化五种意识 筑牢全领域依法办事防线

    

为严肃机构编制纪律,从源头上杜绝违规违纪问题发生,唐山市牢牢把握机构编制工作的政治属性,充分发挥教育在预防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以机构编制领域党纪政纪规定为重点,着力推动机构编制纪律教育与践行“四个意识”有机统一,多角度多层面开展预防教育,筑牢依法办事的思想防线,为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持续提升提供了有力纪律保障。

强化领导意识,党委编委带头学。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重大改革、省委决策部署纳入市县两级党委、部门党委(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内容常态化学习,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等政策法规纳入市委编委会议题,编委领导专题学习研究,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机构编制的水平。

强化“红线”意识,主体班专题学。健全机构编制法规纪律列入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学习内容长效机制,连续3年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纳入党校培训课程,不断丰富革新授课方式和内容,进一步增强主要领导干部的“红线”意识,切实增强机构编制法治观念。

强化担当意识,培训会重点学。针对近两年县(市、区)委编办主任更换频繁的实际和疫情防控要求,市委编办分片对各县(市、区)组织部长、编办主任及部分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根据不同片区、不同情况,侧重不同内容讲解《条例》《规定》《规则》等机构编制政策法规,通过业务培训,进一步强化了基层负责机构编制工作同志“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树牢“机构编制就是法”的思想,自觉维护机构编制法制权威。

强化职责意识,编办系统深入学。市委编办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作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的重要内容,把学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纳入室务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活动中,通过专题解读、视频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引导编办全体党员干部精读细研、反复学习《条例》《规定》《规则》等政策法规全文,准确掌握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内容,真正把机构编制政策法规作为指导工作、谋划工作、解决问题的行动指南,做到深入学、反复学、运用学,切实把维护机构编制纪律责任落到实处。

强化效果意识,宣考结合全面学。通过印发《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知识手册》,设计“一图读懂”宣传画、制作学“规”宣传短视频,举行业务宣传、案例宣讲会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学规守纪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提升各级各部门学“规”、守“规”、用“规”的意识能力,推动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工作有序开展。持续开展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知识学习月活动,组织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和各级各部门从事机构编制工作人员进行政策法规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引导督促广大机构编制工作人员用政策法规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水平。

(市委编办监督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