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监督检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监督检查

市委编办多措并举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时间: 2020-12-29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市委编办多措并举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切实提升机构编制法制化水平,唐山市委编办采取多项措施,全面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力度,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把好思想关,全方位宣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

在《条例》《规定》印发后,第一时间组织学习,把宣传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一是通过开展专题培训会议,对各县(市、区)机构编制部门与市直部门展开培训,发放《条例》《规定》资料,讲解有关规定和要求。二是与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对接,将《条例》《规定》纳入机关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党校干部教育培训课程。三是通过门户网站,对机构编制各项政策法规进行公开,加强宣传力度,切实提高了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对机构编制政策法规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党员干部遵守机构编制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四是在《唐山机构编制信息》开设“业务学习”专栏,推送《条例》《规定》部分原文和思考题,以学促思、以学促行、以学促进,增强了贯彻执行《条例》《规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把好入口关,强化机构编制日常管理

一是统筹管理各类进人计划。把机关事业单位进人计划管理工作与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相结合,与落实机构编制部门“三定”规定相结合,与严禁超编进人相结合,以市委编委名义印发了《关于规范机关事业单位进人计划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由机构编制部门统筹机关事业单位各类进人计划,预留编制,明确各类进人计划的审核原则、报批程序及工作纪律,保证各类计划有序进行,各类进人有编可用。二是严把进人总阀门。综合考虑职责任务、空编、人员结构、自然减员、财政供养人数以及改革等情况,按照保证重点、服务发展和从严从紧的原则,严格审核全市各类招录、招聘、安置计划,实现了满足用人单位工作需要和严控财政供养人员的双赢。三是加强实名制管理。充分发挥实名制管理平台作用,及时维护更新机构编制和人员信息,对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进出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全面准确掌握机构编制和人员调整变化情况,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提供切实依据。

三、把好检查关,认真开展实地检查

组成专项检查组,对各县(市、区)委编办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重点改革以及机构编制日常管理进行监督检查,针对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机构编制统计、机构编制“12310”举报工作进行培训,采取实地走访、查看资料、比对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系统、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查处违纪违法行为,校正管理中存在的偏差,补齐工作短板,切实提升了全市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水平。

四、打好组合拳,加强各部门协调联动

健全完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协作配合机制,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巡查机构和组织人事、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将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纪律要求执行情况纳入巡察、党委督促检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监督范围,建立情况通报、信息共享、线索移交等工作机制,适时开展联合督查,纠正违纪违法行为。

(市委编办监督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