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机构编制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练内功强本领  拓视野升境界——关于参加《中国机构改革与管理》杂志社培训班的体会

时间: 2021-01-11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编者按:

2020年12月25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一级调研员黄敬东在《关于参加<中国机构改革与管理>杂志社培训班有关情况的汇报》上批示:“汇报的很好,建议可行。可在机关信息上以适当的形式刊发。另外,要建立和加强与中央编办的刊物、网络的联系,争取刊发支持,明年年初可以举办信息宣传等培训班,届时邀请中央编办、省委编办等专家学者授课”。

现将全文刊发,请按照办领导的批示精神,对标对表,抓好落实,在新的一年展现新作为,打造新亮点,实现新突破,推动全市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练内功强本领  拓视野升境界

 

——关于参加《中国机构改革与管理》杂志社培训班的体会

 

陈定军

 

带着办领导的关怀和期望,于11月14日至18日我参加了在湖南韶山干部管理学院举办的《中国机构改革与管理》杂志社培训班,来自全国省、直辖市和地级市共70名同志参加了培训。

中央编办综合局副局长蔡磊,中央编办研究中心主任梁远,《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社长张定安,湖南省委党校副校长蔡文辉,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机构改革与管理》杂志社社长洪都,《中国机构改革与管理》杂志社副主编李利平等分别进行了授课辅导和讲座。

一、培训情况

此次培训班,依托湖南长沙干部管理学院,采取专家辅导授课与红色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专题授课:邀请5名机构编制领域理论与实践的专家,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的初步体会》《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国家治理现代化》《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同类型研究文章写作要领》等内容进行了深度解读。现场教学:安排情景教学、互动教学和视频教学。瞻仰毛泽东铜像、敬献花蓝、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历史陈列馆、彭德怀纪念馆和故居。观看了《梦回韶山》,一部反映毛泽东传奇一生的大型情景剧,现场听取了《韶山精神薪火相传》《家书故事》《乌石峰下铸忠魂》宣讲报告。开展教唱红歌活动和观看《疫情大考显担当——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医疗湘军”》等活动。教学活动白天和晚上安排的满满当当,没有一丝闲余时间。

二、感受体会

在年终岁尾各项工作繁忙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中央编办批准在湖南干部管理学院举办全国机构编制系统培训班,体现了中央编办领导高度重视、亲切关怀、担当作为,其目的就是统一思想认识,加强体制机制调查研究,当好党委和编委的参谋助手,更好服务党和国家经济发展大局。

通过培训,我感到:一是理论学习更加深入。全面准确把握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战略定位、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二是知识视野更加开阔。跳出局部看全局,拓展了视野,提升了思维层次。三是调查研究更有靶向。调研工作是机构编制干部的基本功,增强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四是肩负责任更加重大。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增强了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三、几点建议

此次培训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扣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核心业务,主动回应地方机构编制部门的需求,授课内容丰富,贴近现实生活,有效帮助机构编制部门业务骨干提升理论政策水平和实操能力。经过认真深入思考,我谈几点个人粗浅认识,不妥之处请领导批评指正。

一是把“办班培训”作为理论武装的重要途径。机构编制工作虽然是属地管理,各级机构编制部门都贯彻中央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指示要求,举办各类培训班,我们可以利用举办各类培训班的时机邀请中央编办、省委编办领导给予党的创新理论和机构编制政策的权威解读,提升我们驾驭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是把“实践教学”作为熔铸初心的有效手段。湖南长沙韶山,是伟大领袖毛泽东的故乡。这次培训的实践教学使我们耳目一新,通过瞻仰毛泽东铜像、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聆听报告,教唱红歌等配套活动,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舍小家顾大家的家国情怀,是一次涤荡心灵的精神洗礼,初心进一步熔铸。我们在举办各类培训班时也可以借鉴,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组织到李大钊纪念馆现场教学,或者也依托湖南韶山干部管理学院、井冈山、西柏坡革命圣地进行,从内心深处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三是把“调查研究”作为推动发展的实际举措。机构编制部门作为党的机关、政治机关,肩负着巩固党治国理政组织基础的重大政治责任,必须进行前瞻性研究,当好党委的参谋助手。这次培训一个重要信号就是随着机构编制法定化的推进,机构编制工作从“重审批”转入到“调查研究”“对策研究”上来,为党委和编委提出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可行的体制机制,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在总结传统经验的基础上,围绕市委重大部署和办年度重点工作,选定研究课题,不要仅限于业务口,各处室都选派骨干参与,到先进地区、到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供编委领导参阅。

四是把“信息宣传”作为促进工作的具体抓手。信息宣传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是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的一条主要途径,也是展示工作风貌和成效的一个重要窗口。这次培训,除了机构编制理论政策辅导外,一个主要的课程就是讲如何加强机构编制信息宣传工作,树立“紧扣工作抓信息、抓好信息促工作”的导向。办领导非常重视信息宣传工作,每次会议都强调、重要文件作批示,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要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信息宣传工作制度,加大量化考核和奖励力度。对长期伏案、埋头苦干的采写人员要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形成人人重视,个个参与的良好局面。坚决克服“信息宣传无用论、干好业务是正道”的片面认识,突出抓信息宣传就是抓全局、抓宣传就是抓业务、抓宣传就是抓导向的作用,切实把信息宣传作为服务决策、推动落实、促进改革的重要手段,又作为提升单位形象和展示成效的主渠道,做到全办重点工作进行到哪里,信息宣传就跟进到哪里,形成既做得好、又宣传到位的良好态势,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