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机构编制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丰润区委编办坚持“三走”扎实推进权责清单工作深化落实

时间: 2022-03-10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丰润区委编办坚持“三走”扎实推进权责清单工作深化落实

 

为进一步发挥权责清单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性制度效用,唐山市丰润区委编办围绕权责清单的管理、应用和监督,多举措推动权责清单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走向科学化、链条化制度机制。丰润区按照中央和省、市要求,狠抓落实,建立健全权责清单配套制度机制。区委编办牵头,积极构建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厘清职责边界线。坚持把权责清单作为“三定”规定的细化延伸,通过线上监督和实地考察两种方式对各部门权责清单进行全面梳理。结合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及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横向上界定部门间职责边界,纵向上把握层级间权责范围,确保权责清单边界明晰、上下衔接、联系密切,构成制度链条的有机闭环。

二是走向专业化、精细化规范路线。丰润区区级权责清单编制联席会议办公室通过专题研讨、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形式,统筹了解各部门权责清单制度落实情况。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开展业务培训,增强队伍素质,打造精良干部专班,强化工作人员办事效能。按照权责清单制度要求,区委编办与各相关部门协调沟通,进一步细化清单内容,探索高效便民举措,编制更加简明易懂的权力运行流程图和服务指南。逐项明确细化岗位职责、责任主体、追责情形等,方便群众查询、使用和监督。

三是走向常态化、公开化运行轨道。区委编办设专人专岗,面向所有责任单位,对权责清单编制、修改、公开等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做出指导监督、答疑解惑,实现管理上精细、时限上明确、把控上全面,确保权责清单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谨性。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区政府部门权责清单配套制度机制并报送权责清单公开工作相关佐证材料的通知》,实时监督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状况,对细化的权力运行流程图提出指导意见,对公开信息不全面、不及时的部门做出督导提示。在完成26个实施部门2596项权责清单常规渠道公开的基础上,探索多元化公开渠道,精准破题,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浏览器等“接地气”方式,把权力放在阳光下运行。

(丰润区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