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机构编制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唐山市“四聚焦”规范乡镇街道权责清单通用目录

时间: 2022-12-30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唐山市“四聚焦”规范乡镇街道权责清单通用目录

 

为深入推进权责清单制度,进一步明晰乡镇(街道)职责,规范权力运行,健全完善权责清单体系“最后一公里”,唐山市在完成市县两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两单融合”、“三级四同”的基础上,聚焦“责、新、实、管”,编制公开《乡镇(街道)权责清单通用目录》,并对通用目录进行常态化、制度化规范管理,构建了权责匹配、简明实用的清单管理新模式。

一、聚焦“责”,强化职权法定。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以法律法规规章和“三定”规定等为依据,每一条设定依据,均具体到法律法规及规章的具体条款和主要内容。同时,坚持“权责匹配、权责一致、权责对应”的要求,明确每一项具体权力的实施权限和具体责任,将责任细化到条,落实到款。

二、聚焦“新”,深化清单改革。一是实现“三单融合”。将乡镇(街道)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执法事项清单进行深度梳理融合,依法依规、清晰准确规范乡镇(街道)的权责事项。二是实现“四级四同”。充分发挥市县两级政府部门承上启下作用,加强对口业务指导,保持省、市、县、乡镇(街道)四级权责事项名称、类型、设定依据等目录要素基本一致。

三、聚焦“实”,实现清单通用。为避免各乡镇行政职权的横向和纵向衔接不到位、职权内容及数量存在差异,各县(市、区)采取以“模板通用、征求意见”的方式,横向上各乡镇(街道)形成一致意见、纵向上经县(市、区)部门协商同意,从服务视角,厘清职责边界,最终形成《乡镇(街道)权责清单通用目录》,实现了同一县(市、区)的全部乡镇、街道使用一张乡镇、街道权责清单通用目录,最大限度实现了权责清单通用化。

四、聚焦“管”,规范权力运行。乡镇(街道)权责清单通用目录通过门户网站、政务服务显示屏、公告栏等方式面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通用目录中依申请办理的权责事项,就近集中进驻到便民服务大厅行使,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创新服务方式,为基层群众提供项目齐全、标准统一、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同时,对通用目录实行动态管理,根据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以及职责变化,及时动态调整、管理规范,确保通用目录的时效性、便民性。

(市委编办体改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