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中共唐山市委编办以“建章立制”为抓手 助推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 2020-12-16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中共唐山市委编办以“建章立制”为抓手

助推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

 

近年来,唐山市委编办始终秉持规矩立办的理念,2020年8月,在主要负责同志的积极号召和带领推动下,全办上下集思广益、查缺补漏、化繁为简,对机关管理制度进行了第四次全面梳理,各项制度由原来的18项,增加到59项,形成了一整套务实管用、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和操作规程,为机关工作的高质高效运转提供了制度保障。

一是围绕固本强基,在机构编制管理上建章立制。市委编办把机构编制规范性文件的修订作为贯彻落实《条例》《规定》的重要举措,修订完善了《宣传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受理接待服务承诺制度》等6项制度,制定了《有关事项备案监督制度》《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办法》等4项制度,印发了《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规范机构编制事项办理8项规定》,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增减编工作程序,不断加大用编前置核准力度,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便捷、安全、高效的“12310”举报受理工作机制,坚持有报必接,接案必查,违规必究,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值班带班、催办督办等各项制度,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机构编制工作的关切,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的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二是围绕铸魂立根,在机关党建上建章立制。市委编办注重铸魂立根,始终以理论学习坚定信仰,以实践行动体现忠诚,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和《党员教育管理制度》等16项党建制度,进一步筑牢党建制度的根基,强化责任落实与担当,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制定主体责任清单,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规定,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使从严治党的责任边界更加清晰、任务更加具体,让从严从实“蔚然成风”,让制度执行“掷地有声”。

三是围绕提质增效,在机关管理上建章立制。重新修订了《主任办公会议议事决策规则》《公章使用和管理制度》等25项机关管理制度,对各项工作流程进行了优化和规范,真正使各项工作、每个环节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局面。着眼于制度执行,一方面,抓住“学”这个基础。坚持以“学”为先,通过集中培训、辅导解读、撰写体会等多种形式,推动机关干部深刻领会制度蕴含的精神实质,做坚定执行制度的明白人。另一方面,把握“做”这个关键,把推进日常工作与落实各项制度有机结合,使机关干部在推动各项改革管理工作中找准制度执行的切入点,真正把制度的标准化、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形成了路径更加简单、衔接更加紧密、运转更加顺畅、服务更加优质高效的机关工作运行机制。

(市委编办综合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