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中共唐山市委编办开展2021年春节节前 廉政警示教育

时间: 2021-02-08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中共唐山市委编办开展2021年春节节前

廉政警示教育

 

2021年春节即将来临,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以及各级关于廉洁过节有关要求,提醒大家严守纪律规矩、严格自律,确保全体党员干部过一个祥和、愉快、廉洁的春节2月7日下午,市委编办组织召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会议,进行节前廉政警示教育。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黄敬东同志进行集中教育并讲话。

黄敬东同志指出:要提高认识,充分认清反腐倡廉的新形势。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八大以来,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清醒看到,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依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威胁党和国家政治安全。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这是对当前反腐倡廉新形势最深刻、最透彻、最精准的论述。从近年来通报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来看,一个共性的问题就是这些人违背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违背党性原则和党纪国法,不自觉、不检点、不自律,管不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不该去的地方去了,不该吃的饭吃了,不该拿的东西拿了,钻进了钱眼里,倒在了利益上,在不知不觉中陷入了“一次守不住,次次做让步”的怪圈,甚至心甘情愿被“围猎”,踩踏底线,越过雷池,滑入泥潭,最终毁掉了人生,而这“第一次”往往就发生在像春节这样的“节”点上,因而,做好春节期间廉政建设工作意义十分重要。

黄敬东同志强调:要严于律己,自觉遵守廉洁从政相关规定。春节期间,人们相互往来、看望、拜访的机会增多,是请客送礼的高发期,也是廉政建设的关键期。如果不能严格把握自己,就可能被腐蚀,使手中的权力变成为个人谋取私利的工具。因此,我特别要提醒大家做好自律,不要抱着侥幸心理,顶风违纪,自以为是,我行我素。在反腐倡廉的新形势下,谁的思想转变的慢,谁就会为此付出代价。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都要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要求,坚决拒绝奢侈浪费、请客送礼等不良行为,崇尚文明节俭新风尚,倡导廉洁过节、文明过节、节俭过节。

黄敬东同志要求:要正风肃纪,加强春节期间廉洁监督。春节期间,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综合处,要积极主动配合市纪委监委及其派驻纪检监察组、市纠风办、市直机关纪工委,开展好执纪监督工作。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严格落实九个严禁,即:严禁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拜年活动;严禁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活动;严禁出入私人会所等娱乐场所;严禁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严禁用公款接待走亲访友等非公务活动;严禁违规收受服务对象礼品、礼金及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支付卡、电子红包;严禁组织或参与各种形式的赌博活动;严禁公车私用,用公车走亲串友或借公务活动顺便办理私事;严禁党员干部搞迷信活动。对于违反上述规定的,举报一起,查实一起;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姑息迁就。

黄敬东同志强调:要高度重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国内局部地区出现散发式疫情,虽然省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全市防控形势整体稳定,但伴随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增大,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防控风险也会相应增加,疫情防控工作仍处于关键阶段。希望大家不要疏忽大意,自觉做好节日期间个人和家庭防护,以免造成疫情传播反弹。按照市疫情防控有关通知精神,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要严格落实“五个带头”要求,特别是带头在机关驻地过年,确需离唐的,要主动履行报批程序,经批准后规范出行;同时,春节期间,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通知要求,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报告制度,排定的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要增强纪律观念,严禁出现空岗、漏岗或擅自离岗等问题,要严格交接班登记,确保节日期间值班电话畅通,秩序稳定;要搞好机关和值班室的卫生;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节日期间务必保持通讯联络畅通,这是硬性要求,大家一定要谨记,确保不误事;要认真检查落实防火防盗等安全措施,正确使用网络媒体,注意自己的言行,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确保节日安全。

(市委编办机关纪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