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中共唐山市委编办开展2021年“元旦、春节”节前廉政警示教育

时间: 2020-12-31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中共唐山市委编办开展2021年“元旦、春节”节前廉政警示教育

 

2021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为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营造祥和、愉快、节俭、廉洁的节日氛围,12月30日上午,市委编办专门组织召开会议,对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进行节前廉政警示教育。

会议由市委编办副主任王瑞宏同志主持。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黄敬东同志进行集中教育并讲话。

黄敬东同志指出:要以案为鉴,深刻汲取教训。不会从先进典型中获得激励是可惜的,而不会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是可怕的。2020年12月16日,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同志强调:“要以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为鉴,始终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防。”刚才我们集中观看的警示教育专题片,通报了11起发生在全市范围内的党员领导干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其中很多人都曾经是我们的“身边人”,但是他们丧失理想信念、缺乏对党忠诚、权力观扭曲、无视党纪国法,这不仅危害了人民利益,损害了党的威信,玷污了干部形象,还断送了美好前程,毁掉了家庭幸福。腐败的教训是沉痛的,影响和危害是巨大的,我们一定要从这些反面典型中得到教育,从灵魂深处进行反思,从日常行为查找不足,从不足之处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铮铮誓言。

黄敬东同志强调:要严格自律,守住纪律红线。“节点”就是“考点”,“元旦、春节”同其他重要节假日一样,都是腐败问题的高发期和廉政建设的关键期。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委常委、原副县长黄维违规收受礼金问题等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了公开通报。会前已经在微信群进行了转发学习。通报的6起案例涉及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公车私用、借操办婚宴敛财等问题,是反复出现的“常见病”,更是易发多发的“节日病”。这些问题的发生,暴露出个别党员干部对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意志、坚定决心认识不清,对触碰纪律红线心存侥幸,对陈规陋习未能彻底摒弃,“身子进入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充分反映出“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复杂性,充分反映出纠治“四风”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我们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严格自律,时刻心存戒惧、严守纪律红线,自觉带头抵制各种歪风邪气,坚决防止“节日腐败”,自觉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来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努力在党性坚强、公私分明上做表率,在持之以恒改进作风上做表率,在严格家风家教上做表率,以良好的作风迎接崭新的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黄敬东同志要求:要加强值班值守,安全愉快过节。在国内疫情基本稳定,防控转为常态化,而以英国新冠“变异”病毒肆虐封城为代表,国际疫情防控依然任重道远的形势下,特别是近一段时间以来,有些地区先后通报多例冷链运输从业人员感染或发病的情况下,希望大家不要疏忽大意,自觉做好节日期间个人和家庭防护,以免造成疫情传播反弹。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有关通知要求,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报告制度,排定的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要增强纪律观念,严禁出现空岗、漏岗或擅自离岗等问题,要严格交接班登记,确保节日期间值班电话畅通,秩序稳定,要保持好机关和值班室的卫生清洁。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节日期间务必保持通讯联络畅通,这是硬性要求,大家一定要谨记,确保不误事。同时,要认真检查落实防火防盗等安全措施,确保节日安全。

    “元旦、春节”期间,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综合处、监督处要积极配合市纪委监委及其派驻纪检监察组、市直纪工委、市纠风办,开展好执纪监督工作。只认工作不认人,要与工作较真儿,和自己较劲。希望大家不越“雷池”、不踏“红线”,积极维护市委编办良好形象。另外,两节期间,人员外出较多,思想比较活跃,要按要求强化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严格落实好请销假制度,严守工作纪律,并做好各方面的安全工作。

    在警示教育会议上,播放了警示教育专题片《警鉴2020》。同志们纷纷表示,很受启发,很受触动,很受教育,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自律,努力工作,共同塑造市委编办的良好形象。

(市委编办机关纪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