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党史学习】党史课堂既要“有意义”又要“有意思”

时间: 2021-04-05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

  2021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学通弄懂中国共产党历史这本丰富生动的教科书,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奋进新征程。

  在“为何学”上既要“有意义”又要“有意思”。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历史时刻学历史,抓住时机搞教育,意义非同寻常。百年党史,就是艰苦奋斗的历史、为国为民的历史、甘于奉献的历史、英雄辈出的历史,是伟大精神的长河。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党员干部只有常回头看看走过的路,常常反省自己走过的路,才能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才能掌握前行之舵。党史教育学习帮助我们叩问初心,增强功力,学史力行,读懂担当,扛起重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奋斗书写新时代精彩答卷。

  在“学什么”上既要“有意义”又要“有意思”。掘深井者得甘泉,读懂党史这本非常厚重的“教科书”,闪耀着历史马克思唯物史观的光芒,蕴含和昭示着深刻的历史规律,充分挖掘好这座博大精深的“宝库”,善于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总结历史经验,研究历史规律。读懂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深深根植于人民群众之中的“精神密码”,牢牢树立起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厚植人民情怀,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百年时空,星空璀璨,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楷模和先进典型,无数感人事迹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党员干部要汲取革命先烈和英模人物的精神养料,在感怀先进中树立人生的奋斗目标,以英模人物为榜样,砥砺伟大品格、弘扬崇高精神,坚定人生信仰,锻造坚毅品格,淬炼砥砺奋进新征程的壮志豪情,将党史知识转化为昂扬向上、实干兴邦的精神力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具体行动。

  在“怎么学”上既要“有意义”又要“有意思”。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不仅要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还要实起来。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悟思想,真悟、悟懂,真正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力求学懂、学透、学通,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既是坚定信仰理念的必然要求,也是创造完美自我的重要契机。强民富民的伟力,归根结底来自基层热土、生发于人民。学习党史,既是对“初心是什么”的世界观的校准,也是对“如何担使命”的探寻,党员干部要更加自觉地到群众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服务人民,把为人民服务的担当实干与党史学习紧密联系在一起,多办暖人心、聚民心的实事,从党史中凝聚开拓前行的精神动力,心中增添更多奋斗的正能量。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党史学习教育既要“有意义”又要“有意思”,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从中汲取丰富营养,获得强大精神动力,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点燃奋进新征程的熊熊烈火,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入强大动力。

(本文作者:万伦,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