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党史学习】写好党员干部的“敬业诗”

时间: 2021-04-07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

  余秋雨先生曾说:“深夜,才是最好的思考时光。”翻开《中国共产党史》,细细品味历史的每一个瞬间,在参加工作的第四个年头里,与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不期而遇,能在自己人生风华正茂之时,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进程,乃吾之所幸。作为党员干部,要通过党史“思”学习、“思”实践、“思”未来,在工作岗位上书写色彩斑斓的“敬业诗”

  通过党史“思”学习,让党员干部的“敬业诗”底气十足。荀子曰:“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欧阳修言:“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自古以来,于国家、于民族、于个人而言,学习都是一门不可或缺的“必修课”,不学习就会落后,不学习就会止步不前,不学习就会被动挨打。清朝晚期闭关锁国,被洋枪洋炮打得落花流水;纵观党史,新中国成立后,加快改革开放发展步伐,学人之长以补自身之短,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作为党员干部,要通过学习党史,在思想上弄清楚在其位为什么、在其位谋什么、在其位干什么?通过党史学习,在业务上解决好“本领不足”“本领恐慌”问题,“敬业诗”才会不偏不倚、正道直行。

  通过党史“思”实践,让党员干部的“敬业诗”基调更稳。《说苑·政理》有言:“夫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礼记·中庸》记载:“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阅读党史,我们知道遵义会议,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路线、方针政策。同理,党史学习最终都要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来,落实到基层实践中来,落实到解决问题中来。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身为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不能仅仅停留在书本上,甚至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而要精读、细读、研读,在丰富理论知识、增长才干的基础上,主动走出机关大门,到田间地头找灵感、找思路、找群众工作方法,“敬业诗”才会四平八稳、底蕴厚实。

  通过党史“思”未来,让党员干部的“敬业诗”征途愈明。毛泽东同志在《忆秦娥·娄山关》中写:“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描绘了红军在长征中征战娄山关的紧张激烈场景,表现了作者面对失利和困难从容不迫,对未来始终充满信心。细品党史,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为了中华民族的未来流血牺牲,用信念书写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惊世传奇。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远离烽火岁月,较少流血牺牲,但我们身上都肩负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和使命,要通过党史学习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这个高光时刻,重新按下“启动键”,无问东西,心向未来,“敬业诗”才会浪漫飞彩、千古传唱。

(本文作者:刘继勇,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