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队伍建设】市委编办四措并举加强队伍建设

时间: 2022-03-18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市委编办四措并举加强队伍建设

 

近年来,市委编办高度重视机构编制干部队伍建设,以党建为引领,以培训为抓手,以调研为契机,以制度为准绳,不断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打造新时代机构编制铁军。

以党建为引领,提升理论素养。加强党史学习、政治理论学习,依托学习强国、河北网络干部学院、唐山机构编制网等平台开展“线上”教育,通过常态化组织开展党建理论集中学习,在《唐山机构编制信息》开设专栏,为机关全体党员征订4本指定学习用书和《共产党宣言》作为学习教材等形式开展“线下”教育。集中开展党课教育,班子成员和党支部书记以及机关优秀党员代表分别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讲专题党课,充分发挥领学领教作用。制定《“红色教育主题党日”系列活动计划安排》,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赴遵化鲁家峪抗日根据地、乐亭李大钊纪念馆、海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唐山国际旅游岛和市档案馆接受教育,追溯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体悟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感受向海发展的丰硕成果,为“奋进十四五、起航新征程”加油鼓劲。

以培训为抓手,强化业务能力。组织开展全市机构编制系统政治业务培训,就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进行集中学习培训辅导,并结合例证对实践运用进行详细解读释义;开展机构编制统计暨实名制操作系统培训,邀请省委编办相关同志就机构编制统计年报说明、指标解释与往年统计指标变化情况以及机构编制信息平台有关操作等进行讲解和培训指导;开展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业务培训,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和推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标准化等知识进行了详细解读;邀请市委办公室、唐山劳动日报社主要负责同志开展信息宣传工作辅导讲座,围绕如何提高信息宣传稿件撰写水平和质量等内容进行细致讲解。通过开展系列培训,使机构编制干部的知识储备更加丰富,眼界更加开阔,工作思路更加清晰,业务能力得到提升,创新理念进一步增强。

以调研为契机,增长实战经验。市委编办以“学党史、大调研、促改革”为主题,聚焦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聚焦影响和制约唐山高质量发展的体机制问题,聚焦当前一些部门和基层关心关注的改革热点难点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机构编制大调研活动班子成员带领年轻干部深入基层一线、重点行业领域开展调查研究,让他们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调研组在实地考察中掌握一手资料,在口头访谈中了解实际问题,在总结报告中提出解决方案,有效助推形成了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大数据管理机构、乡村振兴机构和开发区管理机构整合规范、事业单位改革以及建立编制“周转池”等一大批体制机制改革成果和创新经验做法。

以制度为准绳,筑牢思想防线。市委编办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有关规定要求的贯彻落实,始终坚持主要领导讲廉政党课、重要节假日前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并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机关管理制度加以固化,推动党员干部切实绷紧弦、不碰红线底线。严格落实请销假等机关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有关事项备案制度,用制度规范党员干部作风和行为。经常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监督、提醒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规、明纪、守底线。以廉政走廊为基础夯实清廉文化阵地建设,把廉洁文化融入学习教育和机关环境,浓厚廉洁文化氛围。年初以来,已经组织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1次、节前廉政警示教育1次,收看廉政警示纪录片1次,印发廉洁过节提示函、节后收心提示函2次,印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例通报》2期,通过不同形式开展作风纪律监督检查14次,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显著增强。

(市委编办电子政务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