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队伍建设】唐山历史文化名人丨伯夷、叔齐:谦恭揖让 崇尚气节

时间: 2022-06-29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唐山历史文化名人丨伯夷、叔齐:谦恭揖让 崇尚气节

 

三千多年前的商朝,在今唐山地区建有孤竹国。伯夷和叔齐是孤竹君的两位王子,伯夷为长子,叔齐是三子。孤竹君年老,准备立三子叔齐继承王位。孤竹君死后,叔齐认为该长子继承王位,让位于伯夷,伯夷以应尊父命为由,逃出孤竹国;叔齐亦不肯立,亦逃之。

出逃的路上,二人又巧遇碰到了一起。他们听说西伯姬昌有德,决定一起过去考察一下。此时西伯已逝,西伯的儿子武王正兴兵伐商,二人就朝着周兵来临的方向迎了上去,见到了周武王。他们拦着周武王的马头,扣住他的马缰绳说:“父死不葬,爰及干戈,可谓孝乎?以臣弑君,可谓仁乎?”试图阻止周武王。武王克商后,天下宗周,而伯夷、叔齐耻食周粟,隐遁于首阳山,采集野菜(采薇)而食之,饿死于首阳山。

对伯夷和叔齐的行为,孔子肯定他们“不降其志,不辱其身”,还说:“伯夷叔齐饿于首阳之下,民到如今称之,其斯之谓与。”到战国时,《孟子》《庄子》《吕氏春秋》和《韩非子》等著述中也都很推崇伯夷叔齐。孟子说:“伯夷叔齐……奋乎百世之上,百世之下,闻者莫不兴起也,非圣贤而能若是乎!” 汉代的司马迁作《史记》,特为他们立传,且放在列传之首。唐代的韩愈曾写过《伯夷颂》,对伯夷颂扬备重。“若伯夷者,穷天地、亘万世而不顾者也。昭乎日月不足为明,崒乎泰山不足为高,巍乎天地不足为容也。”认为伯夷的德行比光明的日月还亮,比雄峻的泰山还高,宽广的天地都不能包容他们的美德。宋代的范仲淹则手书韩愈《伯夷颂》全文以示推崇。中国在历史上,伯夷、叔齐一直作为高风亮节的典范而流芳百世。他们谦恭揖让、崇尚气节的品行,后来成为中华民族传统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信息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历史学会王振良搜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