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队伍建设】唐山历史文化名人丨程普:江东虎臣 居功至伟

时间: 2022-07-27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唐山历史文化名人丨程普:江东虎臣 居功至伟

 

 程普(东汉末三国时期),右北平土垠(今河北唐山丰润东)人,字德谋,生卒年不详,后到东吴,是东汉末年至三国时期东吴的名将。早年在州郡担任官吏,颇有容貌风姿、计谋策略,善于应答论对。后跟随孙坚四处征战,攻城野战,数有战功,身上多处受伤。孙坚死后,程普又在淮南跟随孙策平定江东。孙策死后,他与张昭等人共同辅佐孙权,与张昭等人形成文武辅弼,共同辅佐孙权成就帝业。赤壁大战中协同周瑜大败曹军,为孙权称霸东吴立下大功。在东吴的文臣武将之中,程普是历经孙坚、孙策和孙权三代的猛将,几乎经历了东吴成就霸业的所有战事,而且攻城拔寨,功业非凡。官至南郡太守、荡寇将军。  

史载:孙权成为江东之主后,按孙策临终前的安排“内事不决问张昭,外事不决问周瑜”,将周瑜提拔为大都督,程普担任都督。程普无论资历还是论战功都在周瑜之上,这让他很难接受。但时间一久他便被周瑜的人格魅力所征服,敬服周瑜而愈加亲重,二人同心协力,辅佐孙权。程普经常对人说:“与周公瑾交,若饮醇醪,不觉自醉。”可见程普的为人和度量。后人对程普等人在东吴的功业给予很高的评价。《三国志》的作者陈寿说:“先出诸将,普最年长,时人皆呼程公。” “凡此诸将,皆江表之虎臣,孙氏之所厚待也。”元朝名儒郝经说:“程普诸将皆江表虎臣,鏖兵卫主,攻坚轧敌,兴王定霸,孙氏兄弟卒立国建号,诸将之力也。”  

程普在东吴诸将中年岁最长,被人们尊称为“程公”,在“江表之虎臣”中位列第一位。

信息来源:《唐山劳动日报》唐山历史学会王振良搜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