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党史学习】唐山党史:开滦五矿同盟大罢工

时间: 2022-08-01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唐山党史:开滦五矿同盟大罢工

 

开滦有着辉煌的历史,但是在解放前,英国管辖时期,这个被外国资本家标榜为“新式企业”的矿山,几万名工人却过着地狱般的生活,每天要连续工作16小时,工伤事故频发,每年被绞车轧死的就有400多人,工人吃不饱穿不暖,微薄的工资还被层层克扣。在种种不公平待遇和长期欺凌下,饱受欺辱的工人们心中蓄积着反抗的怒火。早先,矿工们也做过反抗,发生了几次小规模斗争,但都是旋起旋灭。1922年,全国各地工人掀起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军阀、反对剥削阶级的罢工高潮,10月中旬,山海关工人罢工胜利、唐山制造厂罢工爆发,这使开滦矿工们情绪高昂,跃跃欲试。10月16日,煤矿工人代表向资方提出增加工资、改善待遇等要求,矿局不但没有答应要求还蛮横地扣留了工人代表。代表们对此感到极大愤怒,决定从10月23日起,举行五矿同盟大罢工。

10月23日晨6时,唐山矿、林西矿、唐家庄矿、赵各庄矿的工人同时宣布罢工。工人们组织纠察队巡逻要地,维持秩序并监视破坏者,防止破坏机器与私自复工,各矿选出代表孙家耕、刘长顺、刘忠等人,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派出彭礼和同志到矿区指挥,并有邓培、杜玉田等共产党员协助领导。马家沟矿及启新洋灰公司、华新纺织厂的工人也都起来声援,交通大学的学生也罢课在街上募捐。罢工声势就愈发壮大,参加罢工者近5万人。

罢工爆发后,矿务局和军阀政府勾结,急调军警3000多人实行武力镇压。英帝国主义派出武装直接参与镇压。工人在如此严酷的情况下并没有胆怯,于10月25日聚集到矿局门口示威,高呼“打倒资本主义”“要求经济解放”。26日,军警向罢工工人开枪,制造了7人重伤、57人轻伤的流血惨案。开滦五矿工人俱乐部和启新洋灰公司工会随即被查封。罢工领导人有的被逮捕,有的受到监视。

面对血的镇压,工人们没有退缩,决心把罢工斗争进行到底。在全国各地工人兄弟的支持下,五矿工人继续坚持斗争达25天之久。最后迫使开滦矿务局和直隶全省警务处不得不张贴公告,应允给百元以下的工人增资10%,工人罢工期间发给7天的工资,并由矿局担负医药费。

开滦五矿大罢工成为了中国工人运动第一次浪潮中,继香港海员大罢工、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之后,又一次震惊中外的大罢工,是北方工人运动的高潮,推动罢工浪潮进入新阶段。同时,作为党领导工人运动的实践,它奠定了党在工人运动中的指导地位,彰显了党强大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也为后来的革命斗争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信息来源:唐山党史网 作者:杜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