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党史学习】唐山党史:小交通

时间: 2022-08-02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唐山党史:小交通

抗日时期,丰润区火石营镇比古岫村,有一个机智勇敢的孩子,名叫朱庆云,庄里人都亲切地称他“小交通”。

1940年,朱庆云刚刚10岁就为八路军送信、带路、探敌情。这年冬季的一天下午,朱庆云正在村里玩耍,村干部霍兆高拿来一封鸡毛信,找到朱庆云说:“这是一封十万火急的鸡毛信,你要跑步送到火石营后梁庄,交给刘振国,越快越好。”

 

活动在迁西一带的八路军给儿童团讲抗日英雄的故事

“小交通”朱庆云接到信后,习惯地把信上的鸡毛和火柴拔掉,把信塞进鞋帮子里的小口袋,飞也似的朝火石营方向跑去。当他跑出十里山路,来到“一撮毛”山岩时,觉得浑身没劲,再也跑不动了。他停住脚步,回头一看,发现一对敌人正由崖口奔火石营方向走来。朱庆云想:自己送的这封信一定与敌人的

 

少年儿童站岗、查路条

行动有关。快!快!一定要抢在敌人前面把信送给领导。想到这儿,他就朝着自己熟悉的山间小路继续奔跑,跳坎坎,爬沟沿,踩顽石,走险路,来到了到后梁庄。当他找到刘振国时,已经累得说不出话来。他一边喘着气,一边从鞋里抠出鸡毛信,交给了阎达开、刘振国等同志。他们拆开信一看,原来有人把他们开会的消息泄露给敌人了。情况紧急,大家立即朝西北方向转移。同志们刚刚出村,公路上的敌人就从东、南、北三个方向大扇面似的包围了后梁庄。敌人扑空了。事后,冀东领导机关表彰了朱庆云,并在报刊上发表了他的事迹。

少年儿童在参加生产劳动休息时唱歌

1941年农历九月,区里派“小交通”朱庆云到后梁庄姥姥家找外祖父刘永太了解敌情。九月初九那天,一位名叫刘友的内线将鬼子要到比古岫村扫荡的情报告诉了“小交通”,让他赶紧回村报信。敌人为了封锁消息,设立了岗哨,盘查行人。外祖父叫他孙子和“小交通”假装打架,想混过岗哨。狡猾的敌人见两个孩子打架,用枪把他俩逼回村子里。“小交通”见打架这一招没骗过敌人,就到处查看地形。他发现场边有一条水沟,趁敌人防备,猛地跳下去。爬出水沟后,“小交通”顺着果树行,跑出了后梁庄,连夜把情报带回比古岫村。党支部得到情报,迅速组织群众掩埋了粮食、衣物,并把群众疏散到村外山里躲避。第二天,日寇大队人马来到比古岫村,什么也没捞到。“小交通”再次受到领导的表扬。

信息来源:唐山党史网 作者:赵谷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