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党史学习】唐山党史:“洋八路”刘汝林的故事

时间: 2022-08-09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唐山党史:“洋八路”刘汝林的故事

 

在艰苦的冀东抗日战争中,有一位穿西装、戴墨镜,坐软席、睡卧铺,精通日文、英文,经常以日军军官、高级医生身份出色完成秘密抗日任务,先后受到第五专员公署和冀热辽军区表彰的“洋八路”。他叫刘汝林,化名刘玉泉。

刘汝林,1913年出生在迁安县毕新庄的一个农民家庭。他从小住在姑奶家中,表叔杨十三经常给刘汝林讲革命道理,给他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革命的种子,使他立下了为祖国献身的决心。15岁的刘汝林背着父亲来到天津,经杨十三介绍在河北工学院图书室当勤杂工。他一面辛勤工作,一面刻苦自学,在1931年以优异成绩考入河北工学院。九一八事变后,刘汝林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天津各界人民的抗日游行示威。1936年,刘汝林大学毕业后,经人介绍到日本人开办的金山洋行当推销员。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刘汝林在杨十三的影响下,参加了华北人民武装抗日自卫会组织。他以“合法”身份,开展秘密抗日活动。1938年春,为准备冀东抗日武装暴动,华北人民武装自卫会命刘汝林回到家乡,收集敌人情报和动态。他在迁安县开办了一个小肥皂厂,建立秘密联络点,将敌情和迁安各界的动态,及时提供给杨十三。

冀东抗日武装暴动时,刘汝林奉命隐蔽,没有参加暴动活动。暴动队伍西撤后,刘汝林回到天津潜伏。1942年冬,日军对冀东抗日根据地大“扫荡”、大封锁,我冀东八路军处于极端困难之中。刘汝林设法从天津购买大量药品和军需物资交给我冀东第三专署迁(安)卢(龙)抚(宁)昌(黎)联合县第一总区区长李焕章。以后刘汝林又陆续从天津运回两支崭新的手枪、200发子弹、一批蓄电池和医药器材交给总区长李焕章,并转给冀东军分区参谋长兼十二团团长曾克林和迁(安)卢(龙)抚(宁)昌(黎)联合县领导人高敬之。当他了解到八路军战地卫生所因简陋医药奇缺,有些伤员的伤口化脓的严重情况后,冒着极大危险,克服种种困难,在天津建起了八路军物资转运站。他广交社会名流,买通了天津铁路局运输部部长日本人坂田中佐,并托人从天津宪兵司令部搞到一个特别通行证。从此,他畅通无阻地往来于北平、天津、唐山,为冀东八路军十二团和县民主政府购买电台、弹药、蓄电池、医药器材等军需物资。

他利用自己精通日语、英语的条件,经常化装行动。有时穿西装、剃光头,扮成日本商人;有时穿上白大褂,提个红十字药箱,扮成高级医生。他利用敌人的活动规律和心理特点,巧妙地与敌人周旋,多次受到上级表扬。他乘火车时,经常坐软席、睡卧铺,在车上利用日语和一些日本军官攀谈、拉关系,这样,乘警对他携带的军用物资不敢盘查。一次,他携带一部电台在滦县火车站下车,日本军官送他到车门口,并向他招手致意。站台上的日军哨兵不但不检查他的皮箱,还向他举枪敬礼。刘汝林的装束显得很特殊,群众误认为他是汉奸,或是日本战俘,常叫他“高丽棒子”,他满不在乎。在解放区活动时,他与八路军战士一样,帮群众担水、扫院子,有时与房东老大爷聊天,有时教儿童团唱抗日歌曲。群众熟悉他以后,把他称之为“洋八路”。

1943年,刘汝林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的动人事迹和工作业绩,得到军区领导的称赞。不久,刘汝林调往冀东军区司令部和第五专署焦若愚专员处工作。他按上级指示,多次从北平、天津敌占区采购到敌人严密封锁的电台用蓄电池、天线、变压器、电子管、线圈等军需物资,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1944年,刘汝林到冀东第三专署工作。他利用电话机,一面截听敌人电话,收集军事情报,一面用日语向敌人喊话,瓦解敌军。为了保证刘汝林的安全,八路军派了一个班的战士,保护他深入敌占区开展工作。此间,他天天摸进敌占区,用电话线接在敌人的线路上,忍受着蚊虫叮咬,整夜截听敌人电话。

1944年,刘汝林从敌人的电话里截听到一个重要情报:第二天迁安日军将派出宪兵,到爪村渡口迎接从唐山开会回迁安的日本顾问和伪县长。刘汝林把这一情报及时报告上级。我八路军连夜设伏于距县城仅有五华里的挪河村,一举全歼敌宪兵27名,俘虏一名日本宪兵及伪军一个中队。战士们抬着战利品,数着快板:“洋八路,真灵验,顺风耳,千里眼……”此后不久,“洋八路”刘汝林又接受任务,赶赴天津。他在敌情复杂、环境残酷的条件下,舍生忘死,经常往返于北平、天津与解放区之间,采购大量无线电器材、枪支弹药、医疗器材和药品等,对突破敌人经济封锁,坚持冀东的抗日战争做出了特殊贡献。

1944年冬,以“通共嫌疑”罪被日本天津宪兵队逮捕的日军坂田供出了刘汝林。11月26日,他在天津被捕。刘汝林在狱中受尽折磨,坚贞不屈。1945年5月4日深夜,日军将刘汝林残酷杀害于唐山马家沟八路军战俘收容所。

信息来源:唐山党史网 作者:张伟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