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党史学习】唐山党史:革命烈士陈汝先的抗日故事

时间: 2022-08-24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唐山党史:革命烈士陈汝先的抗日故事

 

陈汝先,唐山丰润陈庄子人,是我党敌工部的联络科长。

1945年7月中旬的一天下午,人们热的喘不过气来,都在阴凉处乘凉,小官庄机场(唐山机场)——日本鬼子在冀东的唯一机场,四周戒备森严,真是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此时,陈汝先头戴巴拿马狼牙帽,身穿灰布夏装,从市里小山骑车飞也似的直奔机场而来。

上午9点左右,在当时是我党在唐山市内的地下情报联络站 “大陆饭庄”,接到飞机场内线联络员史忠的情报:“机场有一辆日本卡车午后去古冶驻军弹药库拉军火,请你定酌。”陈汝先思索着,如果能俘获装载军火的汽车那太好了,但已来不及通知我军分区了,可是也不能叫鬼子运军火的计划得逞。所以他当即决定截获这辆空卡车,于是单身骑车直奔小官庄飞机场而来。午后12点30分,距离机场大门不足200米处,他放慢了车速,注视着门前的两个鬼子哨兵和路左右的动静。

史忠吃过午饭,身穿一身黄色日本礼服,腰间挎着左轮手枪,斜带着狼牙草帽,嘴里叼着关东雪茄烟,手扇扇子向机场大门外走来,一眼瞧见一个骑自行车的人——正是陈汝先,他大步迎了上去,二人相距十来米远时,史忠大喊一声,并说:“站住!瞎眼了,再往前走,找死!”

陈汝先忙刹车,下了车,毫不示弱地大声答道:“干什么?老子也不是喝粥的,公事在身。”说着忙从兜里掏出“唐山宪兵队特工人员”红本证件。史忠接证件的功夫,低声说:“1点开出,在前边左去的路口处。”瞬间又大声地斥责道:“什么证件?机场今日不准出入,有公务明天再来!”“叭”的一声将证件甩在地上,“快走开!”说完转身回机场院儿去了。陈汝先急忙捡起证件,蹬上自行车慢慢向回走。

十多分钟后,陈汝先看见了左拐的路口,他认得是通往付家屯的路口。正在这时候,后边驶来一辆汽车,嘀!嘀!响着喇叭。陈汝先想:“真准时,来了。”他越发放慢了速度,最后他下车将自行车横在马路上,弯腰装作挂自行车链条。只听“嘎——”的一声,汽车停住了。史忠下车大骂“快走开!挡住皇军的军车,还不快滚开!”眼睛却示意陈汝先斜视司机一眼,说:“快上车!”说时迟那时快,陈汝先扶着车门一跃,直奔司机座位,史忠也动作迅速,快步上司机右边的座位。此时陈汝先已登上汽车,脚踢向司机的腰部,司机放开方向盘去捂腰,没等他喊出声来,已被史忠用工具箱中的钳子打昏,拉到一旁。陈汝先坐到司机位子,拨开了油门发动了汽车,直奔付家屯,上了唐丰公路,过了八里庄驶入南陈庄子,恰好联合县敌工部联络科长艾子珍正在这里。

陈汝先简要说了劫车经过,并给史忠介绍说:“这是分区敌工部的艾子珍同志。”史、艾二人握手,“感谢你!”艾子珍说:“咱们直接去王官营吧,李克才县长昨天还提起你呢,今天这礼物蛮不错嘛。”这时候来了许多看汽车的群众。三人上了车,陈汝先发动马达,开车走了。

工夫不大,汽车驶入北王官营大街东头,鸣着喇叭,在范家门前停住了。三人下了车,在大门口与迎出来的李县长、秘书等人见面。艾子珍说道:“汝先他们给你送礼物来了。”“好哇!”李县长忙问:“什么礼物?”来到卡车旁,艾子珍讲述了陈汝先单身闯机场,与史忠截获卡车的经过。史忠忙补充道:“还有个‘黄货’呢!日本司机。”李秘书立刻与几个人把麻袋抬进院子里去了。李克才县长说“小陈,你们干得好!”又转身吩咐警卫员说“他们还没吃饭呢,快去安排生火,接接风。”大家不约而同地笑了。

这就是陈汝先只身截获日本大卡车的故事。

信息来源:唐山党史网 作者:韩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