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队伍建设】唐山历史文化名人丨谷应泰:潜心秉笔 明史存真

时间: 2022-08-24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唐山历史文化名人丨谷应泰:潜心秉笔 明史存真

 

谷应泰(1620年—1690年),字赓虞,别号霖苍。明朝光宗泰昌元年(1620年)生于直隶丰润(今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清朝初期官吏,历史学家,被称为清代文苑第一人。

谷应泰青少年时代,在县学念书,博闻强记,聪颖过人,且勤学苦读,学业进步很快。及长,肆力经史,书无不窥。  

谷应泰素有网罗百代之志,在杭州任职时潜心于学术研究,著书立说,获得浙江一带文人学士的赞赏。他的主要著作有《明史纪事本末》,仿照宋人袁枢《通鉴纪事本末》之例,博采私家野史,综合多种明代史料编撰而成的,早于官修的《明史稿》和《明史》,于顺治十五年(1658年)年末成书,颇为当时人所重视。  

《明史纪事本末》记载了自元朝至正十三年(1353年)朱元璋起兵,至明崇祯十七年(1644年)李自成农民军攻入北京、明思宗朱由检煤山自缢近300年间的历史,把这期间发生的80个重要历史事件,按时间顺序列成80个专题,每个专题为一卷,共80卷,记述事件的始末,首尾一贯,每卷多则数千至万言,每篇后都附有作者的史论。该书由于成书较早,且未遇文字狱之害,所以,是一部极具价值的史学巨著,至今仍是明史研究不可或缺的史籍之一。  

晚清以古文名世的丰润人赵国华曾说:“曩国华在京师见国史文苑传,谷霖苍先生是为第一人。盖史多用年例,先生举乡在顺治四年,实出诸老之先,虽大江南北名贤辈出,有不能夺此席者。”《四库全书总目》评《明史纪事本末》曰:“排比纂次,详略得中,首尾秩然。于一代事实,极为淹贯。每篇后各附论断,皆仿《晋书》之体,以骈偶行文,而遣词抑扬,隶事亲切,尤为曲折详尽。” 民国时期,《明史纪事本末》曾被列为“国学基本丛书”。  

(信息来源:《唐山劳动日报》唐山历史学会王振良搜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