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队伍建设】唐山历史文化名人丨蒋卫平:拒俄义士 黑水英魂

时间: 2022-10-13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唐山历史文化名人丨蒋卫平:拒俄义士 黑水英魂

 

蒋卫平(1883年—1910年),本名蒋文庆,字卫平,滦州蒋庄人。因景仰1898年戊戌变法中慷慨就义的谭嗣同,自号“慕谭”。从懂事起,博学多才、通古晓今的爷爷就常常给他讲岳飞、文天祥、于谦等历代爱国英雄故事,从而在蒋卫平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爱国主义的种子。

1905年蒋卫平考入永平府中学堂,并在此结识了同年入学的李大钊,他们胸怀救国大志和远大的抱负,使得二人成为挚友。当年夏天,蒋卫平弃文从武,惜别李大钊,进入保定军校学习,“成绩斐然,同校五百人无出其右”。

1906年春,蒋卫平化名蒋健、更字为“大同”,来到奉天(沈阳),推广、普及官话,注音识字,扫除文盲,深得民众欢迎。1907年,蒋卫平与商震、陈明侯秘密加入同盟会辽东支部,后又以贩书卖报为业,一方面潜心学习俄语,一方面遍历关外、蒙古各地,调查风土人情、地形地貌,在继续从事革命宣传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抗俄运动。

1908年春,蒋卫平到瑷珲、黑河一带考察,正在绘制边界山川地形图时被沙俄警察抓走,以间谍罪投入西伯利亚监狱。狱中沙俄的政治犯了解到蒋卫平是中国革命志士后,便请他介绍中国的传统文化与中国革命的发展情况,他那渊博的知识,坚定的革命信念,赢得了异国同行的尊敬,难友们称他是“东方圣人”。

1909年4月,蒋卫平获释后,赴长春创办了《长春日报》,积极宣传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思想,尤其是在号召国人保卫国权、抗御外侮、抵制日、俄侵略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从而成为“吉林地方新闻宣传战线上反帝斗争的一个重大据点”。后北走黑河。

此时,黑河地方官员正与俄方交涉领土归属事宜,苦于缺少谈判人才,得知蒋卫平到来后,乃请其协助办理外交事务。蒋卫平慨然应允,担任中方主要代表。在中俄交涉中,由于他事先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故占尽上风。俄国代表认出蒋卫平是当年的“东方圣人”,1910年8月5日,在他赴俄谈判归国登船时,密令士兵开枪杀害了蒋卫平。年仅28岁的蒋卫平,为了维护中国主权,一腔热血洒在黑龙江上。

蒋卫平惨遭杀害的消息,传到天津北洋法政专门学堂,正在那里读书的李大钊极为悲痛,蘸泪写就《哭蒋卫平》诗两首。

(信息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历史学会王振良搜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