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丰南区委编办积极做好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 和到期换领证书工作

时间: 2020-01-03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丰南区委编办积极做好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

和到期换领证书工作

 

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是加强事业单位监督管理,促进公益服务水平提高的主要措施,是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确立事业单位法人地位,规范事业单位行为,保护事业单位合法权益,强化对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等起着重要作用。事业单位法人每年1--3月份要向登记管理机关报送上一年度执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和《实施细则》情况的年度报告。为做好此项工作,中共唐山市丰南区委编办精心安排、周密部署,按照时间节点提前谋划,确保 2019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有序、规范、高效开展。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强化业务指导。2016年度开始,法人年度报告工作一律网上操作,无须上交纸质版材料,实现了年度报告“零跑腿”。 我们及时制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和《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到期换领新证书工作的通知》,根据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要求,制作了环节清晰、操作简单的办事服务指南,新修订了操作流程、报告书样本等资料,连同相关规章制度一起通过政府网站、公共邮箱、QQ群等渠道加大宣传力度,方便事业单位下载、学习。由于相关材料必须网上传送提交的特点,难免会有各种问题出现,我们工作人员将为各事业单位提供优质服务,除通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QQ群、邮箱及时答疑外,还畅通年度报告工作服务热线,做到有问必答、服务到位,极力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认真审核把关,确保报告真实有效。严格把好受理、审核、核准“三关”。受理环节中,严格审查年度报告书,法人证书副本和资产负债表,对于材料不齐全或填写不规范甚至是标点符号、错别字等问题,及时通过电话、QQ群、邮箱及系统回复消息等途径一次性告知,确保事业单位年度报告书的客观性和真实性,保证登记工作的规范性和证书的严肃性。

《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是限期有效证书,有效期为5年,唐山市丰南区于2015年初统一换发了带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如果之后未发生变更的现已面临证书到期,按照《实施细则》规定,在有效期截止日前30日内事业单位到登记管理机关换领新的《事业单位法人证书》,超过有效期的《事业单位法人证书》,自动废止。为有效避免法人证书超过有效期被系统自动废止,中共唐山市丰南区委编办精简程序,便捷服务,事业单位只需填写《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到期换领申请表,并携带现有《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正、副本,就可以随时办理证书换领工作。

 (迁安市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