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丰润区委编办“三项举措”构筑“党史学习+X”实践阵地

时间: 2021-07-20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丰润区委编办“三项举措”构筑“党史学习+X”实践阵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丰润区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在提高党史学习教育质量、促进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打造强有力模范机关上下功夫,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斗志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一、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在悟思想中回顾百年伟大征程

一是深入浅出学党史,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上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河北干部网络学院”等新媒体平台,引导党员干部多层面学习。线下将党史学习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与每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相结合,由办领导班子带头,全办人员积极参与,开展多次专题学习交流研讨。通过干部领学、观看视频、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激励党员干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二是回顾机构编制史,强化宣传造氛围。支部书记讲述了以“重温党的机构编制工作发展历程,在总结经验中强化使命担当”为主题的党课,回顾了机构编制系统的历史沿革,大家通过对各个时期党的历史和机构编制工作发展史的学习研究,结合工作实际各抒己见,在党的事业成长壮大的宏阔背景和历史脉络中进一步把握机构编制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和战略性。

二、党史学习+为民服务,在办实事中彰显党的先进性

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委编办始终坚持学史力行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高质量开展各项业务工作。

一是高质量完成权责清单“两单合一”工作。通过严把动员部署、审核确认主动公开三关,截至目前,区级26个实施部门的2596项权责清单事项已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区机构编制网、办事服务大厅向社会公开公示,接受公众监督,为全区构建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依法保障的政府职能体系,更好地规范权力运行和促进依法行政提供保障。

二是持续抓好机构编制日常监管工作。严格依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把监督检查贯穿于机构编制管理全过程。以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信息“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为抓手,采用“互联网+信用监管”,建立健全机构编制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切实用好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和河北省信用信息平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日常监管模式,让监督管理“无事不扰”“无处不在”,确保机构编制监管走深走实。

三是超前谋划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区委编办成立调研组深入事业单位及其主管部门进行调研,通过厘清现状、建立台账,强化组织、提前发力,实地走访、掌握情况等多步骤在统筹全局中为我区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奠定坚实基础。

同时丰润区委编办在助力疫苗接种、打赢疫情防控战,助力分包社区、打赢文明城市创建战等多项重点工作中主动作为、积极奉献,为全区各项事业平稳有序开展贡献编办力量。

三、党史学习+机关建设,在开新局中打造编办模范机关

今年以来,区委编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深入推进政治建办、能力立办、作风强办、从严治办,通过开展机关干部政治业务学习,着力打造政治型、服务型、学习型“三型”模范机关。

一是锤炼政治定力,打造政治型机关。丰润区委编办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上级党组织决定,坚定不移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原则,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

二是锻炼业务能力,打造服务型机关。丰润区委编办始终注重机关干部业务素质提升,紧扣新形势下机构编制工作“谋好篇,开好局,起好步”要求,努力做到围绕中心大局,提升服务水平,聚力聚焦“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把准工作方向,强化参谋助手定位,推动全办深入研究机构编制管理基本知识、政策要求以及上级部门关于机构编制方面的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促使每名干部都成为“政策通”,练就扎实基本功;着眼能力建设,强化年轻干部担当,时刻注重对年轻干部的实践锻炼、多岗位锻炼,给年轻同志交任务、压担子

三是提升学习效力,打造学习型机关。丰润区委编办以开展机关政治业务学习活动为抓手,将机关建设与主题党日活动、理论中心组学习等载体深度融合。设立“周五学习大讲堂”,要求每名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业务工作做出专题授课,并鼓励年轻干部发挥“后浪”作用,结合本职工作,踊跃走上讲台,通过深入挖掘机构编制研学资源,以政治学习为核心,以业务学习为主线,以政策法规、信息写作等多元化主题为呼应,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拓展思维眼界。

(丰润区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