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丰润区委编办“三个抓手”推进财政供养人员 管理工作

时间: 2021-08-27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丰润区委编办“三个抓手”推进财政供养人员管理工作

 

正值党的百年华诞,丰润区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以史为鉴,在回顾中提炼经验、在实践中开创道路,紧盯“三个抓手”,从严控制财政供养人员管理,盘活机构编制资源,高质量持续抓好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

一是以组建专班为抓手助推进。丰润区委编办组建了财政供养人员管理工作专班,就丰润区涉及的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机构编制精简比例、事业单位分类和经费形式调整、人员安置、改革后岗位设置和人员交流管理等主要政策进行推进,探索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多次召开工作专班专题会议进行深入研讨分析,既借鉴省市做法,同时也了解周边县(市、区)的实际情况,所形成的政策口径和专题意见做到上下衔接、左右兼顾、切合实际,确保工作周密、衔接有序。严格按照“超编单位只出不进、满编单位先出后进、空编单位按需进人”原则,严格执行进人须有编、用编先申请,严禁超编进人,巩固控编减编成果,严控财政供养人员总量。

二是以盘活资源为抓手强保障。要确保财政供养人员管理工作总体稳健发展,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中展现“流光溢彩”,就要将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盘活起来,在编制资源紧缺的情况下,把有限的编制资源用在重点领域、民生领域。为进一步加强丰润区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统筹全区机构编制资源,根据“撤一建一”原则,撤销农业农村局下属事业种子经销站,设立丰润区生态环境服务中心,所需编制从历年改革、职能弱化单位收回的编制中调剂;在教育系统建立并实行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机制,在核定编制总量前提下,根据生源变化等情况适当调整,解决机构编制“一审定终身”的弊端,最大限度地发挥系统内编制作用,实行编制动态管理,根据学校布局调整、学生规模变化等情况及时进行编制调整,极大改善了教育编制因生源变化造成编制资源不均衡的现状;牵头结合组织、人社部门,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调动事宜的通知》。严格编制使用核准制度,不断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实行用编前置审批。严格审核招录(聘)计划和政策性安置计划。严格控制逆向流动,把好进人“总阀门”。单位进人必须由机构编制部门先行核准用编,再启动进人程序,办理入编手续,从源头上遏制超编进人,时刻关注“木桶”最低线。

三是以完善机制为抓手固成果。建立日常监管与专项督查相结合的监督检查制度,丰润区委编办协同组织、人社、财政部门,完善部门联动和监管约束机制,信息共享,联动监管,实现编制数、实有人员数、财政供养数相对应,为完成“一网通办”改革做好软硬件准备;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备案制度,每月下旬全区各单位对本单位存在实名制信息变化的在编人员及时填报《在编人员实名制信息变更摘要表》,经本人、经手人确认签字,并由主要领导把关之后到编办进行审核备案,审核同意后及时变更实名制信息平台;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平台加强日常监管,严格对机构编制、领导职数、文件台帐等进行动态管理,实时监测。做好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平台的日常维护工作,确保实名制信息及时准确,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精准和强有力的数据分析支撑。对全区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清查,限期落实整改。

(丰润区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