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聚焦关键  优化设置  高效运行 迁安市高质量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迁安段)建...

时间: 2021-09-08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聚焦关键  优化设置  高效运行

迁安市高质量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迁安段)建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迁安市在唐山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关键环节为统领、优化机构设置为目标,加快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有效推动长城(迁安段)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积极构建职能科学、运转有序、保障有力、服务高效、人民满意的基层管理体制机制。

坚实保障,建章立制稳重点万里长城是中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象征,凝聚了中华民族众志成城、坚韧不屈的爱国情怀,建设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对坚定文化自信,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持久影响力、革命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具有重要意义。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掘好、利用好丰富文物和文化资源,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革命文化、发展先进文化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根据《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要求,并在唐山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迁安率先成立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管理中心,保障重点领域发展,为把迁安打造成文物保护、资源利用和文化传承相统一的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市,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

重塑再造,优化设置促高效为高质量推进长城(迁安段)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迁安市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事业单位进行整体重塑和功能再造,积极整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所属事业单位国家地质公园服务中心、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所属事业单位全域旅游创新发展中心(文化旅游大数据中心)机构职能,组建市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管理中心,并结合实际,合理设置综合科、规划发展科、业务指导科、市场开发科等内设科室,优化了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促进了机构高效运行。在传承和开发之中寻求最优平衡点,既明确实施重大修缮保护项目、严防不恰当开发和过度商业化,又鼓励对优质文化旅游资源推进一体化开发和培育,加大了长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弘扬了民族精神、坚定了文化自信、展示了长城文化,努力把迁安打造成文物保护、资源利用和文化传承相统一的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市,提升我市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

高效运转,督导评估抓关键及时跟踪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管理中心机构运转情况,通过成立评估小组,采用自评、实地评估、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其“三定”规定执行情况、职责任务落实情况、“属地管理”工作、年度重点任务完成等重点工作开展随机抽查评估,将评估结果作为改进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依据。同时,对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汇总,并提出解决方案,积极促进部门内部深度融合,外部高效配合,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了我市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和全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工作,又加大了长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为迁安市高质量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迁安段)建设工作保驾护航。

下一步,按照上级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相关部署,迁安将持续深度文旅融合、扩大品牌效应、夯实机构编制基础等方面精准发力、争先创优,进一步发掘、拓展和整合乡村资源、长城文化资源,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基础性作用,不断为迁安转型高质量发展增势赋能。

(迁安市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