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丰润区委编办运用“231”工作法实现中小学 教职工编制全面达标

时间: 2021-10-19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丰润区委编办运用“231”工作法实现中小学

教职工编制全面达标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教育、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中央编办、省委编办、市委编办关于推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面达到国家基本标准相关文件的精神和要求,按照“问题导向、分类施策、分步推进”的原则,结合区教育系统实际情况,丰润区委编办会同教育局运用“231”工作法,即坚持两手抓、强化三项工作举措和运用一个创新编制管理方法,对全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进行精准调整,确保全面达到国家标准。

一是坚持“两手抓”工作思路,破解编制结构性不足的难题。面对全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超标,但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及部分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不达标的实际情况,区委编办结合区教育局从实际出发,确立了“两手抓”的工作思路。一是抓教育系统内部事业编制统筹使用,在核定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内,根据学校布局调整、城乡人口流动、学生规模变化等情况,以各学校为单位,在长期不用的空编总量内,科学确定一定数量空编,有效分配、有序使用。二是抓全区事业编制统筹调剂,科学规划全区事业编制,盘活各类事业编制资源,按照“总量控制、区内统筹、动态调整”的思路,准确盘点“沉淀”在各层级、各单位的空编资源,优先保障中小学教职工用编。

二是强化三项举措,深入挖潜教育系统内部编制资源。根据丰润区教育系统ABC编制动态调整机制,深入挖潜教育系统编制资源,通过运用大数据思维统筹空编,破解“有编不用”和“无编可用”并存的矛盾。一是在确保满足教育教学工作需要且不超编的前提下,加大对教育系统内部各中小学单位编制调剂力度。综合考虑学生人数、学校规模、2022年教师需求等实际因素,统筹调整,相应核减空编较多学校编制,调剂补充到相对缺编的学校;二是在确保满足教育教学工作需要的前提下,加大对教育系统内部其它事业单位空余编制调剂力度,补充到未达标的中小学,将各学校之间的编制数进行均衡调整;三是压缩教辅人员编制,将年底前各达标学校自然减员能空出的编制资源,向未达标学校调剂。通过采取上述三项举措,共调剂使用306名编制。

三是用好一个创新编制管理方法,灵活运用周转编制,实现编制兜底。建立全区事业编制“周转池”,将从历年改革等方式收回的219名事业编制放入其中,解决在教育系统内部挖潜后仍不达标的小学缺编问题,实现编制缺口全面兜底。同时,严格执行周转编制使用制度,严控编制比国家标准超出较多的高中、部分初中学校编制使用和进人。在每年对中小学核定编制时,用通过自然减员等形式空余出的编制置换已使用的周转编制,以实现全区编制效益的最大化。

(丰润区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