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丰南区委编办扎实贯彻机构编制法规 优化机构编制管理

时间: 2021-11-03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丰南区委编办扎实贯彻机构编制法规

优化机构编制管理

 

丰南区委编办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以法治思维为引领,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编制了《机构编制法规文件汇编》、《机构编制工作业务指南》,强化制度建设,推动机构编制管理更加规范和协同高效,不断提升机构编制法治化水平。

强化学习宣传,深刻领会编制法规内涵。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将《机构编制法规文件汇编》纳入丰南区委编办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通过集中领学、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等形式,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全面领会和把握《机构编制法规文件汇编》的内容和精髓要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将《机构编制法规文件汇编》印发到乡镇、街道和区直各部门,供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学习,有效地扩大宣传覆盖面,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切实提升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机构编制法规文件汇编》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专业部门深入学。组织、人事、编制等部门,系统学习领会《机构编制法规文件汇编》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工作原则、程序方法、纪律规矩,并充分运用到日常机构编制管理中,做到见行见效。

强化组织实施,优化机构编制管理。编制了《机构编制工作业务指南》,明确了调整机构名称、职责任务、机构规格、经费来源、人员编制、中层职数;事业单位法人设立、变更、注销、证书补领、年度报告,机关、群团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初领、补领、撤销、证书信息变更等业务办理流程,精简细化了具体业务类型、明确需要携带的相关材料,细化工作措施,规范审批流程,切实提升机构编制管理质效。实时更新河北省机构编制信息管理平台、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更好地发挥了机构编制实名制平台和事业单位登记平台的基础性作用。

强化制度落实,把好进人“总阀门”。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各项政策规定,按照“超编单位只出不进、满编单位先出后进、空编单位按需进人、重点部门和基层一线优先保障”和“凡进必考”的原则,坚决抵制“条条干预”,规范机关事业单位用编工作流程,切实加强部门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坚决禁止以任何理由超编进人或违反编制使用审核程序进人等违纪违规现象发生。

(丰南区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