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迁西县十项举措迅速传达学习贯彻落实 全市编办主任会议精神  

时间: 2022-06-09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迁西县十项举措迅速传达学习贯彻落实

全市编办主任会议精神

 

一、快传达。一是及时梳理。6月2日全市编办主任会议结束后,立即责成专人,根据录音整理《全市编办主任会议精神》并辑印成册,内容涵盖领导批示、全省编办主任会议精神、高春平主任讲话、四个县区交流发言及王瑞宏同志主持词等方面内容。二是及时汇报。6月6日,及时将《全市编办主任会议精神汇报提纲》向县委书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专题汇报。三是及时传达。6月6日,及时召开县委编办2022年第15次主任办公(扩大)会议,机关全体同志列席,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会议精神。

二、强自信。6月2日全市编办主任会上,县委编办作为4个县(市、区)代表之一,作典型发言;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高春平用近5分钟时间,对迁西县典型发言给予高度评价并进行专门解读,对迁西机构编制工作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一手抓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各县(市、区)与迁西多交流;同日,县委书记在县委常委会上再次对县委编办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全县各单位向县委编办学习,抓基层、夯基础,提升工作境界。今后,县委编办全体党员干部将以市委编办和县级领导的肯定和鞭策为动力,强化责任心、提高落实力,坚定干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三、明方向。按照全市编办主任会议确定的坚持把服务发展大局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根本,坚持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高质量发展推动到哪里,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到哪里,机构编制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服务到哪里、保障到哪里的总要求,迁西县将以市委编办工作部署为方向,进一步全面、系统、深入学习《省市领导和省委编办对2021年唐山机构编制工作批示和总体评价》,学习《全省编办主任会议精神》,学习《高春平同志在全市编办主任会议上的讲话》,学习其他县(市、区)先进经验,以市委编办的肯定为动力,以全市会议精神为方向,以其他县(市、区)典型经验为榜样,把握政策,取长补短,凝心聚力,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四、学先进。积极打造学习型机关,充分运用中国机构编制网和《中国机构编制》两个平台,学习全国机构编制工作经验做法,学习市委编办15项改革创新工作,学习滦州、路北、滦南等其他县(市、区)的先进经验,博采众长,向先进对标、向先进看齐,提升机构编制管理和亮点工作打造力度,不断提高全县机构编制工作水平。

五、补短板。主动对标全市编办主任会议提出的三方面差距,找短板、强弱项,有针对性改进提高。一是勇于改革创新,打破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传统思维,紧跟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步伐。二是创新管理机制,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三是提升机构编制业务能力,提高服务大局的意识和本领,以从严从紧为第一原则。按照“政治建办、能力立办、作风强办、从严治办”要求,狠抓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创新能力、执行能力。

六、懂政策。“掌握依据、熟悉规定、灵活运用”作为干好工作的基本业务要求,对高春平主任讲话中特别提到的杜绝同一事业单位两种经费形式、教育系统空编统筹使用、任职和编制单位不一致专项清理、明确事业单位经费形式权限、加强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双随机”监管、严控挂牌机构单配领导班子、各单位只有编制的使用权无所有权、机构编制动议事项要摒弃单纯依靠增加机构编制解决问题的惯性思维盘活存量资源、规范股级事业单位审批沟通备案等方面事项重点把握。

七、重落实。紧紧围绕此次会议明确的重点工作,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切实抓好机构改革实施情况调研评估、开发区管理体制创新、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重点领域和行业体制改革、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和信息化建设等重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既符合中央和省、市要求,又立足实际,体现迁西特点,不断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实现新发展、新突破。要狠抓县委交办的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对深化乡镇街道基层治理体制改革整改工作进行全程督导、确保6月底如期完成整改任务;根据县领导批示进一步完善《关于进一步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的实施意见》,适时审议部署落实;稳妥推进全县事业机构整合和编制核减,推进公益类事业单位健康发展;扎实开展教育系统编制资源配置专题调研,服务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坚持从严从紧管理,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机关单位全流程管理中基础性作用。

八、夯基础。进一步加强与县委机要部门沟通对接,努力将“一网通办”网络连接到县委编办办公区,切实加强实名制信息维护,按照省委编办通报的13方面问题,逐项对照检查、举一反三,切实抓好整改。进一步建立健全每月与组织人事部门核对退休人员信息、及时与组织部门共享科级干部调整信息、机关内部及时共享机构变更调整和科级以下干部调整信息等制度,对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平台进行动态维护,每月更新全县机构编制信息统计表,确保机构编制信息更新及时、统计准确。

九、讲规范。一是根据市委编办要求,参照《市委编委工作规则》《市委编办工作细则》,制定《县委编委工作规则》和《县委编办工作细则》,严格依规用权,全力服务大局。二是严格落实市委编办《关于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办理工作的通知》《关于编制使用预警机制的通知》,结合实际细化措施,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办理和编制使用预警机制,严格落实机构编制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各程序要求和管理权限,完善办理工作程序,依法依规办理机构编制事项,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三是加大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力度,加快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进程。

十、重创新。“一对一”学习市委编办15项亮点工作,靶向学习工作创新发展的着力点。面对机构编制工作疑难杂症,敢于打破传统常规的思维模式,准确把握大局和大势,综合考虑发展趋势,用新思路和新方法解决困难和问题。不仅敢于说“不行”,更要敢于说“行”。在复杂线索中找出合法、可行、管用的机构编制调整方案,不断提升机构编制部门的贡献度。善于在繁重的工作中抓重点、找突破、出亮点,做到“干则必成、干则干好”,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预见性、前瞻性。

(迁西县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