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丰润区委编办由“四心”发“四力”强力推进机构编制工作水平筑新高

时间: 2022-06-21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丰润区委编办由“四心”发“四力”强力推进机构编制工作水平筑新高

 

丰润区委编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编办职能作用,由“四心”发“四力”,强力推进机构编制工作水平筑新高。

坚守初心、忠诚履职,凝聚机构编制队伍向心力。丰润区委编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加强机构编制干部队伍建设。一是积极开展“机关干部政治业务学习暨周五大讲堂”活动,线上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河北干部网络学院”等新媒体平台,线下将党史学习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每周集中学习;二是领导干部上讲台,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为重点,结合工作实际上台授课,通过讲政策、传经验,为一般干部做表率,做好传帮带。三是打造“人人都是调研员”工程,确定全员抓调研的工作思路,要求全员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基层摸实情、想实招、当参谋,全年全员调研信息撰写率达到100%,为领导做好机构编制决策、唱响机构编制“好声音”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促进了编办全员业务素质的提高。

谨持恒心、统筹施策,盘活机构编制资源源动力丰润区委编办谨持高度的决心与恒心,按照“聚焦部门主业、压实主体责任、精简机构编制、盘活编制资源”原则,科学配置部门职责。一是坚持重心下沉,以全面深入充分的调查研究为基础,推动更多编制资源、管理权限和民生服务下放到基层,着力解决部门职能交叉分散、权责脱节、编制结构不均衡等问题,使基层有条件、有能力、有抓手搞好治理工作。二是精简机构编制,严控财政供养人员增长。按上级政策要求,对职责弱化的机构,经研究果断撤销;对职责接近的机构,为便于工作采取合并方式。通过2021年全国第二次机构编制核查数据显示,与2014年相比丰润区事业机构总量减少了58个,财政供养人员减少1065人。三是盘活机构编制资源,加强编制跨领域、跨系统、跨层级动态调整,重点向基层和一线倾斜。做到机构撤得下还能建得上、编制收得回还能放得下。坚持控制总量、统筹管理、限制增量、调控结合、增减平衡、管控有度,把控编与调编结合起来,将机构改革和清理规范中精简收回的编制资源,向义务教育、疫情防控、生态环境保护、乡镇基层治理等重要领域倾斜,切实把有限的编制资源用在了保发展、保稳定的重点领域、民生领域,获得了省委政府的认可和基层群众的好评。

永葆信心、刚性落实,强化机构编制管理执行力丰润区委编办全面贯彻编制就是法制要求,规范机构编制人员管理工作流程,强化编制前置管理,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工作在机关事业人事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和进人的“龙头”和“总开关”作用。一是严格落实编制核准制度,协调组织、人社等部门,确保机关事业在编人员调动工作规范有序,并定期对机关事业单位有关人员调动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坚持照章办事,真正做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条件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二是坚持实行实名制信息备案制度,为信息平台管理维护提供基础资料。要求各部门及时提交《机构及人员实名制信息备案表》、《机构及人员实名制信息变更备案表》及佐证材料,确保全面准确。三是强化“一网通办”平台管理,派专人进行平台信息的更新与维护,做到业务办理“不过夜”、平台更新“日日清”,确保信息时效,保证机构编制平台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促进机构编制工作更高效、更便捷、更精准。

秉承匠心、优化格局,激发机构编制争优创新力机构编制工作具有长期性、连续性的特点,需要长远谋划。丰润区委编办秉承匠心,提高站位,勇于探索,敢于实践。一是加强制度创新。为破解人事调配工作中部门间协调机制不全难题,由编办牵头联合组织、人事部门,结合丰润实际研究制定了《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人员调动事宜的通知》,加强在编人员调配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促进了干部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二是加强工作方法创新。按照“问题导向、分类施策、分步推进”的原则,会同教育部门运用“231”工作法,建立全区事业编制“周转池”,将从历年改革等方式收回的事业编制放入编制“周转池”,在教育系统内部挖潜编制穷尽办法的基础上,合理使用219名周转编制,确保全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配备全面达标,实现总量达标,分学段达标,各学校均达标。在此基础上,自然减员等形式空余出的编制置换周转编制,以实现全区编制效益的最大化。三是加强工作形式创新。严格依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把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贯穿于机构编制各项工作全过程,与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监督工作、事业单位改革调研工作整合,采用“监督检查+调研”的形式,分批分组分时段全面同步实施,提高了工作效率,强化了业务工作横向联系、实现了资源共享。

(丰润区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