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迁西县“早、快、深、实” 深化拓展乡镇街道基层治理体制改革成果

时间: 2022-06-22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迁西县“早、快、深、实”

深化拓展乡镇街道基层治理体制改革成果

 

迁西县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座谈交流会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目标,以基层管理体制改革专题调研为切入点,深入推进乡镇街道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工作。  

一、谋划启动早。2021年12月10日省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座谈交流会后,2022年1月6日召开十四届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专题听取《省市关于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座谈交流会精神汇报》。会上明确要求:一是对照省市提出问题和工作要求,由县委编办牵头,组织各乡镇街道、县直有关单位开展乡镇街道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回头看”。二是县委编办会同相关部门,针对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优化基层审批服务、强化基层综合行政执法、统筹乡镇和街道人员配备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提出进一步深化乡镇街道改革的建议。  

二、推进部署快。①扎实开展“回头看”。县委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21年12月29日印发《关于开展乡镇街道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回头看”的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及涉及职权下放的县直部门开展乡镇街道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回头看”工作。②科学制定调研方案。县委编办多次召开主任办公会专题研究调研工作方案,明确提出“站位要高、底数要清、问题要深、建议要准、视野要宽、形式要活、责任要实、质量要硬”的8项工作标准。③现场调研深入细致。2022年1月20日至2月26日调研组围绕确定的调研内容,深入22家相关县直单位和18个乡镇街道进行解剖式调研,先后召开座谈会6次,调研覆盖面达到100%。  

三、发现问题深。调研组坚持对标政策标准、效益评价、社会关注找问题,确保问题真实、定性精准。调研结果显示,2020年乡镇街道基层治理体制改革按照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和县委要求有序推进,但对标基层治理体制改革总目标,发现事权任务加重与编制核增有限“不匹配”的问题客观存在,改革有序推进与改革预期“不同频”的问题客观存在,人员结构复杂与精细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客观存在,行政执法和综合服务人员专业要求高与现有人员素质有待提升“不适应”四方面问题。  

四、整改措施实。整改方案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4项17条:①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党委在深化基层治理体制改革的主体作用。严格落实“三定”规定;严格权责清单管理;严格机关精细管理;狠抓机关作风建设。②统筹优化乡镇街道编制和人员配备。统筹核定乡镇街道编制限额;统筹管理职级公务员;加强综合执法队长和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选拔任用;规范乡镇借调人员管理;探索推进乡镇编外人员交流;稳妥规范公益岗退役士兵管理;适度控制见习岗人员规模。③持续加强基层治理体制改革的指导督导。加强审批服务指导督导;加强行政执法指导督导;加强针对性业务培训;明确管辖区域。④加强对基层治理体制改革的评估检查。坚持评估监督常态化;坚持检查监督常态化;坚持巡察监督常态化。  

6月2日,县委十四届2022年第13次常委(扩大)会议研究审议《关于进一步深化乡镇街道基层治理体制改革整改方案》,并以县委、县政府“两办”名义印发。目前县委编办正在根据县委常委会具体要求,逐单位现场督导,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到位,闭环完成深化拓展乡镇街道改革任务,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效。

(迁西县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