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迁西县四措并举确保《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落地落实

时间: 2022-07-29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迁西县四措并举确保《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落地落实

 

为认真学习贯彻《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规则》),迁西县统一思想、实化举措、快速行动,以《规则》落实推进机构编制工作法制化水平有效提升。

一是强化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规则》从中央层面对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作出专门规范,从制度层面为开展机构编制监督问责提供了有力的法治支撑和政策支持是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有关规定在机构编制领域的具体体现,是机构编制部门的“尚方宝剑”。迁西县将传达学习《规则》列入7月十四届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议题,在县委编委领导层面带头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领会精神、把握要点,切实增强县级领导的机构编制法治意识。结合实际制定《中共迁西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学习贯彻中央编委<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工作方案》,切实推进《规则》落地落实。

二是狠抓内部培训,抓住关键少数。县委编办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对《规则》四章30条具体内容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细致集中学习。要求全体同志会后继续精研细读,精准把握《规则》提出的严肃机构编制纪律要求,提高学规用规能力水平。各单位“一把手”是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主要责任者,迁西县把强化对“一把手”教育培训监督作为重点,县委编委将《规则》转发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县直各单位,并要求将《规则》学习培训列入单位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同时,主动加强与组织部门沟通对接,《规则》列入全县“领导干部大讲堂”内容,对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专门培训。此外,利用“全县机构编制工作微信群”等途径,加强对各单位从事机构编制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切实提升所有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相关人员纪律意识。

三是注重协调联动,坚持标本兼治。坚持以《规则》落实促调研问题整改,对上半年重点调研课题整改情况,严格对标《规则》,倒逼整改责任落实;坚持以《规则》促常态工作规范,对于《关于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办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实行编制使用预警机制的通知》,以及所有日常工作部署,皆以《规则》推进工作落实;坚持以《规则》落实促评估检查实效,把《规则》贯彻落实与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和监督检查工作紧密结合,制定2022年下半年评估、检查具体工作计划,通过评估、检查发现问题,依照《规则》进行处理和问责。对于初次违规、情节较轻、整改积极的,先采取处理措施;屡次违规、性质恶劣、后果严重、采取处理措施后拒不整改的,及时严肃问。一手抓问题、纠偏差,一手抓规范、促发展,妥善解决好机构编制问题整改背后涉及“人”的问题,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四是强化刚性约束,突出精准规范。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勇于斗争、敢于亮剑,严格按照《规则》要求严肃处理和问责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真正让《规则》“带电”、“长牙齿”。对典型案件,坚持依法依规查处,以案警示,维护党的机构编制纪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力求“精准”,坚持实事求是、错责相当,充分考虑主客观因素,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即:把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中尚无明确规定的探索性做法与机构编制法规制度明令禁止、有规不依行为区分开来,把政策把握不准的无意失误和明知故犯的主观故意区分开来,把改革的过渡措施与扰乱日常机构编制管理秩序区分开来。力求“规范”,坚持在实践中探索方式规范、程序规范、配套规范的具体措施,做到“三不”,即:严格按《规则》明确的处理和问责方式操作,不随意创新;严格执行重要情况、重要问题、重要决定请示报告制度,不越位越权;逐步健全调查核实、告诫书、问责建议、问题移送等文书,不随意执法。

(迁西县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