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丰南区委编办“四个举措”,扎实贯彻《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

时间: 2022-07-29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丰南区委编办“四个举措”,扎实贯彻《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

 

为贯彻落实中央编委出台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丰南区委编办迅速行动,通过四个举措,全力推动《规则》精神落地成效,全面提升机构编制法治化水平。

一、以“学”为基,将《规则》学深悟透。一是抓实传达学习。区委编办在收到《规则》后第一时间向区编委领导作了汇报,区编委领导批示要把学习贯彻《规则》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准备组织召开编委会议,对《规则》进行专题学习。通过集中学习,集中探讨等方式,使编委成员准确把握《规则》的出台意义。二是编办集体深入学。召开编办理论学习专题会,将学习贯彻《规则》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强调逐字逐句读原文、逐章逐条谈领会,结合实际查问题,联系工作促提升,进一步丰富全办干部政治意识、法治素养和业务水平,确保将《规则》学懂弄通、学深悟透,树牢“机构编制就是法”思想,维护机构编制的纪律性和法制权威。

二、以“悟”为要,将《规则》润心铸魂。一是深刻领悟《规则》出台的重要意义。坚持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确保领导干部深入领会《规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举措,是健全机构编制制度体系、强化“编制就是法治”的重要遵循,是规范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工作的重要依据和操作指南。二是深刻领悟《规则》的重要内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吃透文件精神,把握《规则》精髓,明晰《规则》的四项原则、适用范围、七类违规违纪违法情形、处理及问责方式、纪律要求等,做到融会贯通,联系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做到悟的深刻、学用结合。

三、以“宣”为重,推动《规则》深入人心。通过内网向区直各部门、乡镇和街道,经济开发区下发学习《规则》的通知,将《规则》列入各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强化机构编制“红线”意识。借助微信工作群,加强《规则》的宣传普及,预防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四、以“实”为本,推动《规则》见行见效。一是加强与组织、纪检监察、人社、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对接,进一步完善横向配合约束机制,加强协调配合,绝不允许超编进人、违规进人和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等违纪违规问题发生。二是充分发挥“12310”举报电话的作用,努力做好“12310”举报电话和投诉受理工作,确保《规则》贯彻落实到位。

(丰南区委编办供稿)